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董楠石:不惑而前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6 22:00:00 作者: 字体: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之际,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期。届时,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余家参展企业将对接洽谈、共谋发展。40年前,中国摸索发展之路开始走向世界,40年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开始走进中国。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胜期,在这历史关口上,能否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将关乎成败。在改革开放“不惑”之年,如何才能明辨不疑、坚定前行呢?不如回首过往,以史为鉴,着眼当下,面向未来。

  早在战国时期,商鞅就曾指出“汤武之王也,不循古而兴;殷夏之灭也,不易礼而亡”,提出“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的改革思想。商鞅变法的一系列举措,促使秦国在政治、社会方面转型,为后来秦国实现大一统奠定了基础。但是商鞅变法难免过于“残暴”,不仅要靠“战争立国”,同时认为“强国”在于“弱民”,同时极力压迫“仁义和平善良孝悌”等精神文明建设。国民对立的改革,要不得!

  为解决清末的内忧外患,“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洋务运动也应运而生。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发展近代军事、民用工业,客观上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但是由于改革势力局限在几个热衷洋务的地方总督,致使洋务运动缺乏一个健全、有力的领导核心,并受多方掣肘。封建衙门式管理的官办企业生产不考虑经济效益,贪污腐败现象严重,企业缺乏活力与动力。同时并未触及封建思想、制度“痛处”,标榜的“自强”在列强入侵时也表现得软弱无助。隔靴搔痒的改革,要不得!

  20世纪80年代中期,苏联社会已经处于严重的经济、社会、道德和政治危机之中,戈尔巴乔夫试图以政治改革推进经济改革,然而否定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做法,从根本上违背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和政治体制。无论是经济改革还是政治体制改革,他都主张盲目激进,充满了理想主义的色彩和急功近利的做法,最终导致了苏联解体。脱离实际的改革,要不得!

  因此,一次富有成效的改革,必须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福祉,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正解决我国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正是这样能切实解决问题的积极改革。同时也必须认识到,改革本身也应该是动态变化的过程,古今中外的改革多是“问题倒逼”式,发展中难免遇到新问题,又在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发挥改革者的主动性,经常回馈总结,必要时可以合理修正;改革是一场持久战,欲速则不达,急功近利追求速成往往会导致不能全面深刻认识问题、不能抓住主要矛盾,治标不治本,甚至是南辕北辙;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全方位的,不单单是物质、政治层面,还应该包括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层面的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移风易俗”等科学论断、举措是改革开放进程中与时俱进的体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改革开放40年中国所取得的瞩目成绩而言,中国的改革之道无疑是成功的,这也让我们坚定了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念。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贫困温饱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改革开放的终点,而是无数个里程碑中的一个。在浪潮之巅,温州又将乘风破浪,接好“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改革开放“接力棒”,面对如今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更应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