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源头治理 堵疏结合我县五组共建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28 17:10: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28日,记者在南城街道新世纪公寓“污水零直排”小区管网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铺设污水管道,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是永嘉县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11月28日,记者在南城街道新世纪公寓“污水零直排”小区管网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铺设污水管道,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是永嘉县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成立两级工作领导小组,总牵建设工作

  成立县级领导小组,统领全县建设工作。我县以“五水共治”领导小组为基础,根据“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特点,增加了县教育局、县科技局、县卫计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等4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协同推进。成立镇街级领导小组,落实辖区内建设工作。全县17个镇(街道)均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城建的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分管治水的领导为副组长,城建办、农办、治水办、执法中队、环保所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由城建办总牵头,协调各科室,全面落实镇街“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

  成立专家技术组,破解建设难题

  聘请专家顾问指导建设工作。聘请有建成30个“污水零直排区”经验的宁波蓝清治水市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专家,通过培训、现场指导、微信群交流等方式指导“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组建专业技术组解决现场难题。由县治水办组织,从县委农办、县住建局、县环保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督局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业技术组,通过“一月一例会”和“半月一现场”制度,共解决各类建设中的难题35个,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成立联合执法组,严惩非法排污

  由县国土局、综合执法局、水利局、环保局、市场监督局和“三改一拆办”组成联合执法组,严惩非法排污。截止目前,共关停非法排污单位和“四无”企业232家,拆除违章建筑4.6万平方米,倒逼企业雨水、生活污水和企业废水分流整改128家,责令小餐饮店修建隔油池653个、美容美发店安装毛发聚集器219个,发放排水许可证814个。

  成立宣传教育组,助推政策处理

  营造浓厚氛围。抽调专人成立宣传教育组,在全县范围内大办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氛围。宣传工作组成立后,共发放宣传传单25万份,张贴海报1.2万张,悬挂横幅300多条,制作大型广告牌12个,专题宣讲34次。教育提高认识。在建设过程中,生活小区和工业企业内部管网改造,隔油池、沉沙池修建,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生活,工业企业生产,小餐饮和洗车店的正常营业,时常有不配合和扰乱施工的现象,为使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宣传教育组工作人员上门认真讲解、耐心沟通,帮助企业和个人提高环保意识和思想站位。宣传教育组共开展一对一宣传教育108人,完成23处政策处理,有效的推进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

  成立督查考评组,约谈滞后典型

  我县对各镇街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实行“一月一督考、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实、一月一约谈”制度,排名通报结果纳入年度“五水共治”考核,县分管领导约谈滞后项目负责人和镇街分管领导,严重滞后的还将被县主要领导约谈。从今年6月开始,已开展6期,累计通报5个滞后镇街和8个滞后项目,约谈21人次,大大提高了镇街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

  今年以来,我县通过“五组共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专家技术组、联合执法组、宣传教育组和督查考评组,并在创建过程中充分发挥各工作组的作用,有力的推进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截至11月28日,我县17个镇街已完成污染源排查和实施方案的制定,1个“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镇和6个“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小区已基本建成。通讯员 叶雷 特约记者 周星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