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首次开展跨部门联合、公众参与“双随机”环保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18-11-23 22:03: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23日,永嘉县环保局联合住建局开展“双随机”环保执法检查行动,对4家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并邀请环保志愿者参与其中。据悉,跨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检查在我县还属于首次。

  11月23日,永嘉县环保局联合住建局开展“双随机”环保执法检查行动,对4家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并邀请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据悉,跨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检查在我县还属于首次。

  当日上午8时30分,由县环保局、住建局、环保志愿者组成的执法队伍兵分两路,分别奔赴瓯北街道、上塘中心城区、桥头镇、桥下镇等地,对上塘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净化站、瓯北县伟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桥头镇污水处理厂、永嘉县桥下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

  检查组分别对各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应急处理、污泥处置、设备设施、排污口设置、加药运行记录、污水排放达标、自动在线监测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在上塘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净化站看到,出水口经过先进的MBR膜池技术处理后的废水清澈见底,氨氮、总磷、总氮、COD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城市污水排放国家一级A标准。据了解,上塘污水净化站经过扩建后,采用先进的MBR膜池技术,日处理能力达到1.2万吨,城区管网接入率实现全覆盖。志愿者叶建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近距离体验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了解到近几年我县在环保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力度,让大家增添了对“五水共治”工作的信心。检查组在其他的几家污水处理厂经过检查,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在桥下污水处理厂,发现存在缺乏应急预案、在线监控等问题,检查组要求污水处理厂立行立改,加强管理,落实好环保主体责任,确保各项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据悉,环保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制度,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通过实施“双随机”制度,可以有效消除监管“真空”,避免选择性执法,杜绝多头执法、执法扰民,利于推进部门间执法检查信息共享应用,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提高执法监管效能。特约记者 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