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我县举行2018年突发辐射环境事件应急演习

发布时间:2018-11-22 21:33: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切实做好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检验各级政府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11月22日下午,一场以应对突发辐射环境事件的应急演习在县穗丰纸业有限公司举行。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切实做好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检验各级政府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11月22日下午,一场以应对突发辐射环境事件的应急演习在县穗丰纸业有限公司举行。

  本次演习模拟永嘉县穗丰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某天工人在日常检查时,发现含Kr-85的测厚仪丢失,该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向县公安、环保、卫计等部门报告。县政府在接到报告后,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相关部门,组建应急救援小组,赶赴事故现场开展各项应急处置、救援工作。

  在现场,救援人员全副武装,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110应急中心工作人员已锁定嫌疑车辆,立刻报告公安部门追踪嫌疑人。通过监控实时追踪,在公安部门等相关部门紧密合作之下,犯罪嫌疑人终于落网。有关部门立刻对犯罪嫌疑人录口供,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交代测厚仪在其住所,准备倒卖掉。

  紧接着,公安民警、环保监察人员等进入现场。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执法人员迅速在住所周边拉好警戒线,疏散围观群众并对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为下一步施救车辆、现场工作人员有序出入做好保障。在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下,周边群众迅速、有序的撤离到事故现场警戒线外的临时安置点。

  同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联动单位指挥的无人机抵达事故现场上空,对周边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确保指挥中心可以对现场安全状况进行及时、有效、全面地评估。环保部门的环境应急监测车辆也进入现场,搭载的便携式多功能辐射测量仪,具有不同用途的α、β、γ、X、中子综合测量功能,能快速的检测各种辐射污染。他们按照采样分工,在事故核心区和外围,开展辐射的应急检测工作。

  经过紧张的救援工作,放射源找到并安全入库,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检测。根据最新检测数据,事故现场辐射安全已恢复到检测本底水平,本次事件没造成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

  据县环保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大队长李腾介绍,辐射安全工作有其特殊性,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我县一些企业有放射源。举办本次演习,可以提高我县相关人员应对辐射事故的应急能力,可以提升相关部门的协同作战能力,可以提高辐射物使用单位的管理水平和安全使用水平,同时对广大老百姓来说对辐射物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