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我县全面构建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生态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18-11-22 14:06: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社会共识。近年来,我县铁腕治污成效显著,尤其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改善了生态环境,蓄积了发展动力,提高了人民生活品质,赢得了百姓点赞。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社会共识。近年来,我县铁腕治污成效显著,尤其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改善了生态环境,蓄积了发展动力,提高了人民生活品质,赢得了百姓点赞。

  记者从县环保局治水办获悉,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县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思路,始终把打造生态河湖作为永嘉水治理的战略目标,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破解“水难题”的金钥匙,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打造生态美丽河湖,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深化河湖长制全面建立。深入落实清河、护岸、净水、保水(保湖)“四项行动”,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持续开展河长常态巡河和执法巡查,加快“河湖管理保护信息化平台”建设,36条县级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全面完成并印发实施,36条县级河流“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正式启动实施。全县1426条河道和78座水库河湖(库)管理公示牌竖立到位,镇级1579名河长严格履职。同时,河长巡河成为常态,各级河长累计巡河48186多次,今年开展防反弹督查48次,共发现问题132个,已完成整改129个,其余3个问题正在整改中。督考机制动真格见实效。建立并完善河(库)长例会、巡查、报告等12项制度,通过河(库)长制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河长制信息公开、履职管理和公众互动,对1209名河长的履职情况进行网上检查、电子化考核,实现河长管理信息化。截至11月21日,累计已开展“河长制”工作培训99次,培训河长人数达9359人,共召开各级河(库)长例会304次,开展河(库)长有效巡河48186次。同时,制定县考乡镇(街道)、乡镇(街道)考村多级考核办法,将乡镇(街道)和部门捆绑问责。结合常态化检查,由县纪委、组织部对失职失责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级河长履职尽责。今年累计通报批评履职不到位河长74人,其中镇级河长7人,村级河长67人,约谈问责村级河长2人。

  全力推进美丽河湖创建。我县以“美丽河湖”创建为抓手,开展以疏浚、岸坡整理、美化、绿化和生态化治理措施为主的河道综合整治,推进“美丽河湖”创建,改善水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今年已创成两条美丽河湖,大楠溪岩坦段和桥头镇菇溪。大楠溪岩坦段位于楠溪江上游岩坦镇。通过对岸坡整治,沿线村庄防洪标准达到规划要求的10年一遇;设置观景平台和舴艋舟博物馆,使永嘉的舴艋舟得以“复活”,再现了舴艋争流的山水诗画。菇溪是桥头的母亲河,深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工业污染整治、城镇污水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商贸城改造攻坚、镇容镇貌综合整治八大攻坚行动,已取得显著成效,使得“牛奶河”变为“畅游河”。今年来,桥头镇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六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

  我县正积极努力地统筹协调治理力量同步治污,共同做好流域河流治理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努力营造群众积极爱护河道水域环境,参与美好环境创建的浓厚氛围,使群众成为河流污染治理的生力军。让永嘉的每条河流都成为“健康河”,为老百姓留住(青山碧水)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特约记者 周星金 通讯员 叶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