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楠溪江供水工程——全市城乡供水事业发展史上的创举

发布时间:2018-11-20 22:10:0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清清溪水鱼儿可见,红枫古松倒影水中,凉亭草坪相映成趣……来到县楠溪江供水工程,远远看到拦河闸坝横跨楠溪江上,与周围延绵的群山环抱一泓青青碧水,溪边茂密的滩林倒映在碧水中,形成一幅雄伟壮观、山水相宜的水库景观。

  清清溪水鱼儿可见,红枫古松倒影水中,凉亭草坪相映成趣……来到县楠溪江供水工程,远远看到拦河闸坝横跨楠溪江上,与周围延绵的群山环抱一泓青青碧水,溪边茂密的滩林倒映在碧水中,形成一幅雄伟壮观、山水相宜的水库景观。

  县楠溪江供水工程惠及永嘉、乐清约100万人口,不仅有利于合理开发楠溪江水资源,也从根本上解决乐清、洞头等地区供水不足的矛盾,成为多地百姓交口称赞的民心工程、环保工程和德政工程,是全市城乡供水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创举。

  解决永乐两地百姓喝水难

  “楠溪江供水工程是一项跨流域、跨行政区域的以城镇供水为主要目的的水利工程,引楠溪江水为乐清市虹柳平原提供生活及工业用水。”原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楠溪江供水工程常务副指挥叶际开说,该工程由拦河闸、输水系统及附属工程组成,于2007年12月开工建设,2012年3月具备通水条件并向乐清正式供水,2014年12月工程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68017万元。

  记者从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楠溪江供水工程每秒供水量为2立方米,通水后可向乐清地区日供水20万吨以上,并为县内上塘、瓯北、桥头、桥下等沿江平原地区人民生活提供原水,远期供水范围还将扩大至洞头大、小门岛和玉环本岛,不仅有利于改善楠溪江供水工程取水条件,合理开发楠溪江水资源,也将从根本上解决乐清、洞头、玉环等地区供水不足的矛盾。

  “正式通水后,狠抓运行管理,通过科学、合理的供水调度,保证了近几年来工程的正常运行和安全供水。”县山河供水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2011年8月-2017年12月,已累计完成向乐清供水42787万吨,年均供水量7187万吨(以2013-2017年平均计算),日均供水量19.69万吨。楠溪江供水工程设计日供水规模为58万吨,近期供水量提升空间很大,随着乐清区域经济发展,供水量将不断增加并逐步递增。

  “该工程是致力于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民心工程,是综合利用楠溪江水资源,集生态保护、景观旅游于一体的环保工程。”叶际开说,如果当时仅仅是以一个工程项目去打造,那么就没有这样雄伟壮观、山水相宜的景观体系;如果当时没有干部的担当和勇气,也就解决不了项目遇到的阻力和难题,如期完成项目建设。据悉,该项目被评为2012年省建筑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2017年度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质工程)。

  让百姓喝上清澈的楠溪水

  楠溪江是永嘉的母亲河,水质好坏时刻牵挂着每个人的心,水环境保护和治理迫在眉睫。根据《浙江省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2015)》,楠溪江水环境功能区划分三段,岩坦镇闪坑村至岩坦镇大青岗段为I类水,沙头楠溪江供水工程拦水闸至岩坦镇闪坑村段为Ⅱ类水,沙头楠溪江供水工程拦水闸至清水埠段为Ⅲ类水。

  针对库区水源地保护,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直来都是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沿岸村民保护库区环境,并借助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力量,经常性开展志愿保洁活动,清理库区漂浮物及两岸滩林垃圾。目前,县山河供水有限公司正积极联合沙头镇政府,开展库区环境治理,鼓励劝导村民不要乱扔垃圾,自觉保护好楠溪江,对保洁好的村居给予适当奖励,助推村居美化洁化。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沙头以上建成8座城镇污水处理站、280个污水处理终端和污水管网693.3公里。”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加强楠溪江上游生活污水治理,切实加强楠溪江供水工程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大力推进污染整治和生态建设,全面加强水源地氨氮、总磷、有机物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因地制宜开展水源安全防护、生态修复和水源涵养等工程建设,建立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预警监测监控系统。

  据了解,今年省林业厅正式批复同意我县建立楠溪江省级湿地公园,位于楠溪江供水工程拦河坝至楠溪江中游小楠溪与大楠溪交汇处,小楠溪以塘湾大桥为界,大楠溪以九丈大桥为界,全长约13.6公里。这标志着我县将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健康、服务功能全面、湿地景观优美、基础设施完备、整体形象突出的河流湿地保护与利用典范,确保楠溪江水质越来越好,让百姓喝到清澈的楠溪江水。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