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城乡妇女健康关爱项目超额完成任务

目前已完成免费产前筛查4654例,筛查宫颈癌25000多例、乳腺癌25400多例

发布时间:2018-11-20 00:28:4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切实提高城乡妇女健康水平,2018年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城乡妇女健康关爱项目”提出,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怀孕对象(约4000名)享受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其高风险孕妇增加定额补助产前诊断服务,5000名妇女享受一次更年期健康筛查;为城乡16000位妇女免费开展妇女“两癌”检查。

  为切实提高城乡妇女健康水平,2018年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城乡妇女健康关爱项目”提出,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怀孕对象(约4000名)享受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其高风险孕妇增加定额补助产前诊断服务,5000名妇女享受一次更年期健康筛查;为城乡16000位妇女免费开展妇女“两癌”检查。记者11月19日获悉,目前,免费产前筛查任务已完成4654例,初步筛查宫颈癌25000多例,乳腺癌25400多例,均已超额完成任务。

  “两癌”筛查惠及数万妇女

  “早一天确诊,早一天就医,就多一分治愈成功率。”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陈谦说,城乡妇女免费“两癌”筛查项目是我县实施的城乡妇女健康关爱项目的内容之一,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及早发现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发生,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有效缓解患病妇女困难,把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此前,到医院检查“两癌”费用大概500元左右,去年开始,我县安排专项经费开展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今年更是将其列入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我县确定9家初筛医疗单位和3家进一步接诊机构,由专业人员严格把关服务流程、信息登记、项目检查、健康指导、随访反馈、归档汇总等环节,并逐一登记造册,确保筛查出每一名可疑对象,并追踪随访为其进行有效治疗,确保健康宣教每一名筛查对象,普及健康知识,提高防病意识。

  据了解,在初步筛查宫颈癌25000多例中,其中HPV检测阳性人数达1681人,至目前结案病例中检测出癌前病变CINI级85例、CINII级-CINIII级66例、宫颈癌病例7例;乳腺癌检查25400多例,乳腺钼钯检查人数2860例,最终确诊乳腺癌8例。

  产前筛查预防出生缺陷

  孩子的健康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谐,而产前筛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一环。记者从县妇幼保健院获悉,今年我县利用现有产前筛查网络,开展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定额补助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全力预防出生缺陷。

  “针对孕15-20周的孕妇实施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免费服务,通过检测孕妇血清中的生物标志物,发现唐氏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畸形等主要先天缺陷胎儿的高风险孕妇。”县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科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免费产前筛查目标人群是本县户籍或其配偶为本县户籍的孕妇。

  据悉,符合免费政策的孕妇在本县定点卫生计生单位进行产前筛查,筛查费用直接减免。而检测出的高风险对象,可享受定额补助产前诊断服务,每人补助1000元,在市中心医院进行羊水穿刺进一步确诊。目前已完成4654例,完成率116.35%,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为更年期女性保驾护航

  关注妇女健康,更要为更年期女性保驾护航。女性更年期综合症通常出现在40-60岁阶段,为使广大女性深入了解更年期常识,科学、正确对待更年期出现的生理和心理等问题,根据年初计划,我县为5000名妇女提供一次免费更年期健康筛查,开展更年期妇女免费建档,使更年期妇女保健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全面提高更年期妇女健康生活质量。

  “更年期患者愿意来就医的其实很少。”陈谦说,面对更年期,多数人态度是顺其自然或“忍忍就过去了”,很少有人会觉得需要去看医生,其实这是误区。更年期正是许多疾病明显增加的时候,糖尿病、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性痴呆症、妇科肿瘤等众多疾病集中向女性袭来,必须要引起足够重视。

  据了解,我县制定出台了《“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更年期健康档案》实施方案,针对适龄妇女开展健康筛查,提供健康咨询,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提高女性朋友及其家庭成员对更年期女性的重视,保护妇女健康,构建和谐家庭,目前已为5089例女性建立更年期健康档案。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