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从“监守自盗”到“里应外合”

乌牛一个盗窃铝锭团伙被抓

发布时间:2018-11-20 00:28:4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压铝厂员工监守自盗,因旷工被开除后又返回厂里勾结内鬼行窃,连续作案近一个半月,案值3万余元。近日,永嘉县公安局乌牛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盗窃铝锭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

  11月15日,乌牛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压铝厂内有人盗窃铝锭,报警人正是该厂的老板马某。马某回忆说,案发当天凌晨他喝完酒回厂准备拿点东西,模糊中看见有两名男子在厂门口鬼鬼祟祟地好像在搬什么东西。见有人来,该两名男子一溜烟跑走不见了踪影。马某上前一看,发现自家厂门口放着一堆铝锭,一旁的助力车上也放着一些,想想坏了,肯定是遭贼了,他赶紧差人将厂门口的铝锭先搬进厂,并连夜盘货清点库存。果然,厂里的半成品铝锭少了不少。通过回想当时看到的窃贼的身形、动作,马某越发觉得其中一名男子像极了曾在其厂内工作过的吴某,于是便报了警。

  铝锭大量被盗,为何厂内员工察觉不到?窃贼又是如何掐好时间点来厂门口搬运铝锭?带着种种疑问,乌牛派出所民警随即开展调查。由于该压铝厂内未安装监控,民警只能调取厂区周边监控并结合技术手段进行分析。超出民警预料的是,这起盗窃案件不止“里应外合”内外勾结,其实在吴某离职前就已经发生了。

  据查,吴某(男,36岁,贵州人)之前一直在该压铝厂工作,因手头紧,于今年8月起就伙同社会人员杨某(男,38岁,云南人)利用压铝厂每晚0时前后约个把小时的交班夜宵时间,陆续将厂内的半成品铝锭偷出去,低价卖给废品收购站。后因常常旷工,8月底,吴某被老板马某开除。失业的吴某断了经济来源,回想起自己老东家生产的铝锭还是很值钱的,且知道平日里老板管理较松,便萌生了勾结在职员工李某(男,43岁,云南人)一同行窃的想法。经过多次游说,李某半推半就答应了。每当李某一人当班,李某就提前将铝锭搬至厂门口旁的小巷内,然后电话联系吴某、杨某过来“提货”,待0时交班空档,吴、杨二人便开着助力车将铝锭运走,变卖后的赃款三人均分。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从“监守自盗”到“里应外合”,吴某等三人疯狂作案多起,盗窃总价值近3万余元。

  日前,犯罪嫌疑人吴某、李某、杨某3人已被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通讯员 陈威尔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