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实施测土配方施肥 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今年我县完成测土配方施肥44万亩,减少化肥施用191万吨

发布时间:2018-11-19 08:18: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永嘉,我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全面打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

  据悉,今年我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4.3万亩;推广商品有机肥1.3万吨;不合理施用化肥减量192吨。2018年投资1000万元,已完成投资1050万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5%。实施测土配方施肥依据作物的需肥规律和土壤特点精准计算需肥量,从而有效减少过量化肥对土壤、水体、大气等造成的面源污染。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积极探索有机养分资源利用有效模式,鼓励开展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合理调整施肥结构,引导农民积造施用农家肥。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着力提升耕地内在质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对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作物产量、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永嘉环境,实现农业节本增效的重要意义,并提出相应措施。通过科学施肥,减少化肥投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据介绍,测土配方施肥是根据科学的手段对某一地区地块的肥力、酸碱性、微生物等情况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最终总结出该地区地块,适宜种植哪些农作物品种,或者对所种植的农作物所需的各种肥料、需要的用量,以及对肥料进行微谱配方分析、并做含量勾兑的一种科学定论的方法。是有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科学种田的有效手段。特约记者 周星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