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街道拉开“厂中厂”专项整治行动序幕

发布时间:2018-11-15 21:55:4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厂中厂”由于管理混乱、责任不明、隐蔽性强、易发事故,一直是瓯北街道安全生产监管的难点。近日,瓯北街道拉开“厂中厂”专项整治行动序幕,进一步巩固“四无”整治成效,解决“厂中厂”安全生产责任不清、作业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

  “厂中厂”由于管理混乱、责任不明、隐蔽性强、易发事故,一直是瓯北街道安全生产监管的难点。近日,瓯北街道拉开“厂中厂”专项整治行动序幕,进一步巩固“四无”整治成效,解决“厂中厂”安全生产责任不清、作业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

  “厂中厂”是指同一厂区内经出租存在两家及以上生产经营单位的企业。“厂中厂”由于管理混乱、责任不明、隐蔽性强、易发事故,存在严重的消防、生产安全隐患,这些一直是瓯北街道安全生产监管的难点。而群租厂房企业在瓯北大量存在,安全管理水平较为低下,是街道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短板。

  “厂中厂”存在问题多

  今年10月以来,瓯北街道开展“厂中厂”专项整治行动后,各村(社)立即启动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共发现街道共有147家企业将厂区分割出租给1040家单位,主要涉及的区域是以东瓯为主的17个工业区网格,存在违章搭建、通道堵塞、消防设施未设置等诸多隐患。

  11月13日,瓯北街道主任陈海州率街道各片片长、安监所负责人、消防站负责人,督查“厂中厂”隐患集中区域整治情况。一行人走进一家又一家的“厂中厂”,细致摸底、登记造册,全面摸清厂房的设计用途、现有用途、生产行业、安全条件和证照办理等情况。同时,县安监局、县公安消防局督察“厂中厂”违规搭建情况,并对厂房进行上门指导,对整治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形成“企业负责、政府监管、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整治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排查中发现,安全管理混乱、用电不规范、消防通道堵塞、违法搭建等突出问题在这些“厂中厂”中并不鲜见。

  专项整治实行“五步走”

  督查完毕后,瓯北街道随即召开了“厂中厂”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传达了县政府关于厂中厂整治的相关文件要求,向参会人员讲解了整治的重要性,同时围绕街道目前“厂中厂”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判,要求能予以突破加以整改。县安监局、县公安消防局安全生产专家对隐患逐一提供整改意见或建议。街道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则对摸排出来的隐患和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落实“一企一策”整改方案,责令其限期改正。

  “开展整治,并不是让企业关停,而是让企业在合法合规生产的同时,切实解决企业安全问题、加快低效企业改造提升。”陈海州表示,检查人员要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发现的安全隐患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相关负责人限期整改,严格落实限期整改,如仍整改不到位的,将采取停产整顿,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违章建筑一律拆除。

  会议要求,街道要按照“轻工的先整治,重工的后整治”的顺序,通过“五步走”——“挂(挂牌)、发、整、停、拆”督促企业以安全生产责任、作业现场环境、消防安全和用电安全等方面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厂房租赁行为,明确、落实租赁双方安全管理职责,改变现场作业环境“脏、乱、差”现状,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精准施策实现排查、预防全覆盖同时,明确整治目标任务,落实具体工作措施,逐渐探索形成安监、消防等多部门联合审批机制,建立统一规范的厂房出租、发包标准,从源头上防控“厂中厂”问题形成,瓯北街道按照县消防安全隐患排除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要求,集中力量对占用防火间距和消防通道的违章建筑予以拆除。

  据悉,下一步,瓯北街道将打造“厂中厂”规范管理样板工程,以点带面、逐步推进,进一步规范辖区“厂中厂”安全管理。通讯员 张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