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她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记县第九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陈善

发布时间:2018-11-15 21:55:47 编辑:周艺 字体:

  人物名片:陈善,女,中共党员,县第九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现任县人民医院内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县第一届学科带头人、首届好医生;县第二届名医;温州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康复医学会心脏康复委员会委员,温州医学会心身医学双心学组委员。

  她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记县第九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陈善

  “感觉好点了吗?各项检查结果都比之前要好,今天再验个血看看。”日前,记者去采访陈善时,她正在病房内,对着一位病人亲切嘱咐。

  自1997年7月从复旦大学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毕业后,陈善就一直在我县人民医院从事心血管内科工作。二十一年来,陈善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全身心投入内科临床诊治和研究工作。在长期的医疗卫生工作中,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时刻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成绩,在默默无私奉献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既是医者也是师者

  从上午八点陈善开始查房,将近到10点才结束。查完房,刚回办公室,为出院的病人办理出院手续。中午在医院的食堂解决完午餐,下午开始接收新的病人。

  如果出门诊的话,每天看病的数量都会达到100号人。陈善告诉记者,因为很多都是山区过来的老人,虽然正常是8点整就诊,但她都是7:45开诊,好让更多的人在下午的时候拿到检查结果,赶上最后一班公交车。虽然病人多,但是在出门诊那天,陈善却不喝一口水,实在讲得口干了,就用水润一下嘴唇。担心去洗手间加上洗手的时间耽误看病。除了专业技术以外,陈善总是用温情去帮助病人,一句简单的问好,一声大叔大妈,一个灿烂的笑容,拉近了医患的距离,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信任。

  此外她还多次在休息时间组织参加党支部下乡义诊活动,赠医施药,健康讲座,下基层办实事,为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带来了家门口的名医。

  从医多年来,陈善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牢记救死扶伤的职责,她不分白天、黑夜地忙碌在病房、门诊,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对于每天这样忙碌的日子,陈善直言已经习惯了。

  除了是医者,同时她还担负着师者的责任,管理着科室里的规培生、实习生,传道授业解惑。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因材施教激发起学生们的兴趣,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陈善的言传身教敬业奉献精神给学生们树立了好的榜样。

  遵守终生学习原则

  陈善总是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我,不断学习更新新技术、新知识、新疗法,了解内科疾病新动态。她还时刻要求自己不断的学习专业理论,熟练掌握和运用相关的医学知识,遵守终生学习的原则,不定期参加县市省及全国性的专业学术年会及相关性的学术会议,聆听知名教授、学者、前辈的谆谆教导。积极参加本院、县、市组织的疑难病例讨论,从中吸取教训和方法。始终坚持用理论指导业务工作,坚持运用新技术、新技能,遵循循证医学,尊重科学。在实践中不断累积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逐渐成长为内科和医院的骨干力量。2004年9月陈善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进修一年,对心血管疾病的诊治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提高。

  平时工作严谨、细致,周到、热情,合理处理医患关系,与同事和睦相处及积极配合完成各项医疗工作。让陈善从医至今无医疗摩擦纠纷,更无医疗事故发生,得到患者、家属及医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除了正常忙碌的工作,陈善周末的时间总是被学术会议和继续教育学习占满。她说:“医学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踏上了这条路就需要不断的学习钻研。学习是人立身处世的根本,贯穿于每个人的一生,是取得工作成绩、事业成功的关键。”

  二十一年奔波一线

  从参加工作以来,陈善一直把“救死扶伤性命相托”的誓言放在心中。

  2017年6月,县实验小学陈聪聪老师在自己的微信圈发出感谢信息。“他们温暖的不只只是一个人,而是整个社会……”原来在6月16日晚,陈聪聪跟女儿坐一辆三轮车被小车追尾侧翻在地。因自己高度近视,只听到孩子的哭声,却看不到孩子在哪里。就在她无助的时刻,陈善和同事叶梁医生看到了,告诉她们是医生,检查了她和女儿的伤情,热心地帮忙报了警叫了120,并陪着她们上医院,一直待到深夜11点多检查完毕后才安静离开。事情发生后,陈善和同事一直未将这件事告诉其他人,直到被救者陈聪聪和家属给医院送来锦旗时,医院领导和同事们才得知了他们所做的一切。面对此举,陈善只简单地说,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陈善由此也在“最美浙江人”大型公益活动中,被群众推荐为身边的“活雷锋”。

  今年她带领科室申报永嘉县胸痛中心新项目,旨在为患者打通绿色通道,优化诊疗流程,同时与社区医院、周边医联体单位建立协同治疗机制,打造最优诊疗模式。作为医生,她还希望今后在心脏康复上做更大的推广,帮助患者通过康复治疗,患者避免心血管事件再发、反复住院等问题。

  二十一年如一日的奔波在临床一线工作,一路走来经历过风雨也充满着艰辛,但陈善始终无怨无悔。她用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内涵,在岗位上默默耕耘甘于奉献。无论是教学教研,还是成果荣誉,陈善医生都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作者: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