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菜农拉网防鸟“偷菜”||公安提醒:捕鸟20只以上要判刑

发布时间:2018-11-15 21:55:47 编辑:周艺 字体:

  11月15日,有市民打进本网热线电话82912222,称南城街道秀水路和码道西街交叉口附近的农田里有人拉网捕鸟。随后,记者随同县森林公安前往现场查看。公安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市民:捕鸟20只以上是要判刑的。

  接到举报后,记者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找寻了许久,并未发现群众举报的拉网,走到树林附近才发现几根特别长的竹竿插在农田中,靠近竹竿才看见这里拉了三张网。这些拉开的网大约6米长、5米宽,且网丝是用头发般粗细的尼龙绳做成的,为浅棕色,网眼撑开只有2公分左右,站在三米开外根本无法用肉眼辨别。现场,一只小鸟已被困死在网上,另一张网的下方还有许多黑色羽毛。

  经过询问周边,记者找到了拉网的市民胡先生。胡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有三张网,其中挂着困死小鸟的网并不是他拉起来的,他说拉网的初衷只是为了保护自己辛苦种植的蔬菜,并非为了捕获野鸟。

  原来,今年9月份开始,胡先生种植的蔬菜被鸟儿啄出洞,实在没办法,这才花了20块钱买了两张网用于防鸟。当记者问其是否知道拉网会让鸟受伤,且是违法行为时,胡先生表示对此并不了解。

  随后胡先生急忙将尼龙网拆除,表示日后不会再拉网。对于现场的另外一张网,记者联系了县森林公安。执法人员到场后依法将最后一张网进行现场处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正是这几年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起到了一定的效果,鸟儿常出没在县城,每年油菜花开、稻子成熟之际,鸟儿成群结队觅食破坏农作物,所以拉网成了百姓最常用的方式,但这是违法行为。

  县森林公安局大楠溪所所长金晓雷告诉记者,细的尼龙网有粘黏性,鸟类越挣扎越挣脱不了。鸟类也是野生动物,国家法律规定非法猎捕20只以上的话,就够刑事犯罪了,可能要判刑。这是比较严重的后果。如果平时鸟类粘黏上去,按照相关的林业法规,也是要行政处罚的。

  那么,想要保护农作物,还有其他的方式吗?金晓雷建议,可以用一种银色会反光的布条,来惊吓鸟类。还有一种比较合理的,就是可以铺一个矮一点的粗一点的网,一人高或者高一点,把整个面覆盖起来,这个保护效果好,又不违法。记者 汪霞 仇齐樟 见习记者 李伊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