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扮靓家园 改善环境——稻草也能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18-11-14 22:22:0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稻谷的丰收,露天焚烧秸秆严重影响了城乡空气质量。11月14日,记者获悉,近段时间以来,我县多地的村民将秸秆再利用,玩出了花样,扮靓了家园,也改善了环境。

  随着稻谷的丰收,露天焚烧秸秆严重影响了城乡空气质量。11月14日,记者获悉,近段时间以来,我县多地的村民将秸秆再利用,玩出了花样,扮靓了家园,也改善了环境。

  鹤盛镇为了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组织人员收集秸秆,请来艺术家将秸秆编造成各式各类的卡通人物,有可爱的小猪佩奇、憨憨的熊大熊二、愤怒的小鸟等等,摆放在是鹤盛山水诗画示范带沿线,为乡村振兴示范带沿路沿线增添了色彩,同时营造了良好的秸秆禁烧宣传氛围。

  近日,桥下镇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30多人到辖区朱坑村开展以“弘扬乡土文化,感受廉风飘扬”为主题的搓草绳、搓廉绳、感廉风活动。捋稻草、掸稻草、扎稻草、搓草绳等一项项富有乡土气息、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趣味民俗活动,在村民的加油和欢笑声中精彩上演。他们两人一组,平排进行,相互配合,灵巧的双手熟练地翻动、旋转、揉搓。一时间,稻草翻飞,粗细均匀的草绳不断加长,犹如一根无限拉伸的麻花。

  秋收以来,岩坦镇早谋划、早部署,多措并举、严防死守,有效解决好秸秆露天焚烧工作,打响蓝天保卫战。在入山、入场主要路口进行重点检查,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利用综合网格系统,采用“护林员+网格长”的形式,成立村级秸秆焚烧巡逻队,及时上报信息。还利用废弃的秸秆,打造秸秆屋、秸秆卡通人物。南垟村村干部今年提前联系县旅投公司将农户的稻草秸秆收购做成稻草人供景观观赏,村干部还和村民们一起将稻草秸秆捆扎堆放等待收购运输。

  云岭乡积极引导村民合理利用秸秆。岭北村在乡政府的引导下,吸取永嘉一些景区田间地头放置稻草工艺品的经验,编织工艺品用来装点今年落成的文化礼堂,有效利用了秸秆,又将岭北文化礼堂装扮的与众不同,节省了经费。稻草编织的牛、羊、猪等工艺品摆放在舞台前,引来不少村民前来观赏,拍照,让岭北文化礼堂成了村民打卡的热门场所。其它村了解到情况后,纷纷向岭北村学习经验,准备用这种方法有效处理村里的秸秆。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