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健全防控治理机制 攻坚“无违建”创建

以县城为重点的拆违行动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8-11-14 22:22:0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深化推进“无违建”创建,改善人居环境。今年5月份以来,我县申报创建“基本无违建县”,从前天开始,以县城为重点的拆违行动拉开序幕,三个街道同时行动,针对县城主干道两侧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和清理。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也对县城一些主要街道进行了走访。

  深化推进“无违建”创建,改善人居环境。今年5月份以来,我县申报创建“基本无违建县”,从前天开始,以县城为重点的拆违行动拉开序幕,三个街道同时行动,针对县城主干道两侧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和清理。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也对县城一些主要街道进行了走访。

  1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上塘环城西路北段,在该路段的一幢民房前,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拆违人员正对房屋顶部的蓝色铁皮棚进行切割拆除。为了保障拆除现场的安全,北城街道工作人员和保安守护在人行道上,随时提醒过往市民绕道通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幢房屋由10来间单间5层民房组成,由于屋顶外围是一排阳台,为了防雨,各户在阳台上方搭建了铁皮棚。铁皮棚形态各异,新旧不一,其中一些常年受雨淋日晒,已经是锈迹斑斑,影响了道路两侧的美观。要拆除这些铁皮棚并非易事,在狭小的阳台上,工人要使用切割机对支架进行切割,还要几个人护住铁皮棚,哪怕是一小面铁皮从高空掉落,都会对路上人员造成威胁。

  在该段路两侧的民房,像这样的违章情况普遍存在。记者利用无人机从高空俯视,各式各样的违章建筑暴露无遗,一些居民在楼顶搭建小屋,还有一些搭建铁皮棚,穿插不齐,杂乱无章,使每幢楼房高低不平。由于这些违章建筑的顶部大多利用蓝色的铁皮搭建,部分生锈变成了黑色,新旧的颜色反差十分明显。在拆除现场,许多过路的市民驻足围观,一市民告诉记者,大街两侧的房屋是县城的“门面”,乱搭乱建的确比较难看,但是这些都是老房屋,许多市民搭建铁皮棚可能是为了防水用途,这还需要相关部门制定统一的规格,既不影响美观,也解决了防水问题。

  北城街道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南孙锋介绍,为推进辖区无违建创建,街道前期对辖区违章建筑情况进行了排摸,11月4日,街道对存在违章情况的住户送达了违章违法通知书,13日是第一天开展拆违活动。目前主要针对屋顶蓝棚、前后蓝棚,以及屋顶的违章建筑,这些蓝色棚时间一长就会发生腐蚀,碰到大风大雨对安全造成一定威胁,前期开展的拆违活动主要是对县街道两侧违章进行清理,接下来会逐步扩大拆除范围。

  随后,记者又来到环城西路城西小学门口,南城街道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也正在对路边民房的违章部分进行拆除。在该间民房,一楼是一文具店,二楼的过道搭建了铁皮棚和玻璃窗,过道被当作仓库,执法人员对这些违章搭建进行了拆除。为了保障学校门口的通行秩序,拆除后,立即组织人员对杂物进行了清运。

  当日,上塘三个街道同时开展活动,针对县城主要街道两侧的违章建筑进行清理。

  近年来,我县全面贯彻“八八战略”,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把“无违建”创建作为振兴乡村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生态宜居农村美,大力拆、有力控、着力建。

  县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办负责人周玲锋告诉记者,我县正在创建“基本无违建县”,县城是重点区域。根据省三改一拆办的要求,今年5月份对全县所有重点区域进行了排摸,主要涉及主要街道两侧、河道、公路、高速、铁路沿线的违章建筑。全县共排查到违章3700多处,县城就有700来处,占了全县的五分之一左右。

  根据省里的考核标准,县城是必查的区域,所以我县目前重点放在县城。县城主要是屋顶上的蓝棚,屋前屋后的乱搭乱建行为,还有附属用房违建等比较典型。今年8月份县政府也出台了长效管理机制文件,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工职责,特别是针对新建的农民用房要做到“四到场”制度,即做到建筑放样到场、基槽验收到场、在建管控到场、竣工验收到场,有效杜绝新增违建的发生。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