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雇凶杀人潜逃24年 一句“你不要说温州话”暴露身份

发布时间:2018-11-14 22:22:08 编辑:周艺 字体:

  24年前,年仅20来岁的徐甲因自家与邻居有矛盾,便雇凶杀害邻居徐乙(未遂)。事情败露后,徐甲便开始潜逃,而这一逃就是24年。其间,他隐瞒身份逃亡多地最终在陕西汉中落脚,并娶妻生女。原本以为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不会再有事,慢慢放松警惕的徐甲在警察找上门时因一句温州话而暴露身份,最终,被永嘉警方抓捕归案,这起发生在我县某镇的时隔24年的雇凶杀人案成功予以告破。

  因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

  年轻气盛的他雇凶杀人

  1994年,年仅20来岁的徐甲,因自家与邻居徐乙家有矛盾,年轻气盛的他气不过,便在陈某和郑某找他玩时和两人提起此事,并要求陈某和郑某两人帮忙杀害当时年仅15岁的徐乙,随后三人在商讨完价格之后便开始“行动”。

  1994年8月1日,原本与徐乙就熟悉的陈某和郑某以有一辆自行车送给徐乙为由将徐乙骗至该村板栗林,当徐乙到达后,郑某突然用手将其挟住,陈某与郑某随即借物将徐乙“勒死”,并将徐乙放于一树下,用一尼龙袋盖住其身子,之后逃离现场。

  原本以为徐乙已被“杀死”的几人在后来得知,徐乙并未死亡后,便开始逃亡。但陈某、郑某于当年便被永嘉警方抓获,主谋徐甲却一直潜逃在外,毫无线索。

  丧礼上一对陌生母女出现

  警方追查24年终于告破

  告破命案是警方的职责,一直以来,永嘉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徐甲的追查,尽管当时的经办民警都已退休,但这起未完全破案的案件一直成了永嘉警方的心结。20多年过去,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个案件不会再有进展,甚至知晓该案件的人都怀疑徐甲可能已不在人世的时候,永嘉警方却发现了猫腻。

  今年5月,徐甲的父亲过世,在丧礼上,徐甲的兄弟姐妹6人都已到场,唯独没有徐甲。在农村,最大的事莫过于长辈过世,子女奔丧。而徐甲的不出现,让很多人都印证之前对徐甲不在人世的猜测。

  但永嘉警方没有放弃,该案现在的经办民警一直在暗中查看徐父丧礼上是否有可疑人员出现,民警经过三天通宵蹲守,终于发现有一对不熟悉的外地母女出现,且以子孙的身份奔丧,而这最终成了警方破案的突破口。

  循着这对母女的情况,永嘉警方开始分析研判,发现这对母女来自陕西,且是第一次前来徐家,但与徐家家人并没有那么陌生。之后,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终于发现与该母女关系密切的一男子钱某。但当警方追查至陕西汉中时,没有收获。

  11月10日,永嘉警方再度深入研判发现该母女频繁于一身在湖州的男子联系,随即,永嘉警方赶赴湖州。时隔24年,原本的小年轻现在已到中年,且以前的照片为黑白,让追查此案的民警一时也很难确定。

  一句“你不要说温州话”

  让隐藏24年的他露馅

  经过几天几夜的蹲守,该男子终于进入永嘉警方的视线,为了能进一步确定该人就是要找的徐甲,难以确定相貌的办案民警想到了一个法子。

  “徐甲,等一下。”在该男子出现时,民警用温州话叫了一声徐甲的名字,走到该男子身边。

  “你不要说温州话,我听不懂的。”该男子很生气地回复。

  “听不懂你怎么知道我说的是温州话。”而一旁的民警和在一旁蹲守的民警立刻将其制服。此时,徐甲才知自己入了“圈套”,但为时已晚。

  “我以为我不会被抓了,毕竟过去这么多年了。”被抓后的徐甲以为自己隐藏身份20多年,且至今都没有什么消息,以为曾经犯下的罪就此消失了。

  24年,他一直生活于黑暗之下,尽管娶妻生女,但对于曾经犯下的事他丝毫没有对妻女提起。而这么多年经商失败,放松警惕的他从陕西独自来到了浙江湖州打工,不料却落入法网。

  正所谓正义永远战胜邪恶,尽管时隔24年,尽管案件的经办民警换了一代又一代,但案件终究会有告破的一天,而隐藏24年的徐甲终究将要收到法律的制裁。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特约记者 陈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