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严把“三关”给烟花爆竹戴上“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8-11-13 21:30:5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13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县安监局以“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有非必打,除非务尽”为原则,严把“三关”,强化烟花爆竹生产、运输、储存、经销等环节的安全管控,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11月13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县安监局以“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有非必打,除非务尽”为原则,严把“三关”,强化烟花爆竹生产、运输、储存、经销等环节的安全管控,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收缴非法烟花爆竹11580箱,行政立案30起,行政拘留33人;刑事立案18起,刑事拘留41人。

  抓好源头关,拉紧隐患排查网,按照“保障安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严格准入”原则依法审批经营(零售)许可,县安监局对44家已审批发证的烟花爆竹零售点安全条件进行再确认。同时,发挥网格员监管力量,组织乡镇街道网格员加强节日期间对人员密集场所和烟花爆竹管理的安全检查,逐村逐户进行细致排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房”,将安全生产的管理触角直接延伸到最基层。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执法检查,建立烟花爆竹日常监管、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质量抽检等监管机制。截至目前,共检查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情况158次,出动检查人员806人次,发放整改通知书12份,发现隐患501处,整改501处,关停零售业户13家。

  严肃执法关,筑牢安全防护墙,深入开展打非治违“铁拳行动”三年计划和全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猎狐”行动。加班加点,分组划片,包干到人,全面加强巡察执法力度,组织力量进行不间断巡察,重点时段进行全时盯守,确保非法违法行为得到及时制止和查处。会同公安、市监、运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依托公安机关的强力支撑,借力打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事故发生前追究刑事责任工作,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对非法违法及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强化宣传关,打造社会共治圈,通过曝光违法行为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推送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群众知晓度。并利用“窗口单位”宣传阵地,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和企业进行零距离的宣传教育;筑牢企业宣传阵地,加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认真落实企业主体监管责任;夯实群众宣传阵地,发动志愿者、网格员、村干部力量,向群众逐门逐户发放宣传材料,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共同参与烟花爆竹管控工作的积极性,宣传入户率基本达到100%;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完善12350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渠道,并对经核实情况属实的举报人进行适当奖励。记者 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