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四小车”闯红灯、抢斑马线、逆向行驶、随意调头、乱停乱放、非法载客等乱象已经成为城市文明“顽疾”如何破解“四小车”乱象?

发布时间:2018-11-12 22:36:2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老司,三轮车诶,三轮车诶……”正值公交靠站,大量乘客下车,人力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和残疾人机动车马上迎上去,扯着嗓子拉客,场面凌乱。等一拨乘客散去,没拉到生意的便悻悻地立马抢占有利位置,等待下一辆车。这种蜂拥抢客,在公交建行停靠站,每隔几分钟就上演一场。

  “老司,三轮车诶,三轮车诶……”正值公交靠站,大量乘客下车,人力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和残疾人机动车马上迎上去,扯着嗓子拉客,场面凌乱。等一拨乘客散去,没拉到生意的便悻悻地立马抢占有利位置,等待下一辆车。这种蜂拥抢客,在公交建行停靠站,每隔几分钟就上演一场。

  机动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人力客运三轮车和摩托车被人们称为“四小车”。特别是前3种车,至今依然遍布县城大街小巷。针对这些车在城区主次干道上闯红灯、抢斑马线、逆向行驶、随意调头、乱停乱放、非法载客等乱象,交警部门也有定期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现状如何?近日,本报记者来到县城各条街道和路口进行实地采访。

  记者调查>>>>>

  非法改装人力三轮车情况多

  9时05分,记者来到县城广场路,虽然早上没有阳光,天气阴冷,不过客运三轮车的生意倒是不错,时不时发现有装着马达的三轮车飞驰而过。在大自然小区北门,一排4辆三轮车正在候客,其中有电瓶车,还有带马达的人力三轮车。

  随后,记者来到环城西路、县前路等主干道,情况与前面相差无几,大量装着电动马达的人力三轮车在车流中穿梭,这些三轮车不需车夫费劲踩踏就能前行,而且车速明显比人力车快。“那肯定轻松很多。”记者逮住一位正在等客的三轮车车主,他告诉记者,自己踩三轮车已经有20来年了。刚开始,未曾想到要装马达,经常是骑了一趟后,整个人都满身大汗。后来看到路上的人力三轮车都装上马达,不仅速度快,而且人也轻松多了,于是也就装上了马达。

  对于非法改装人力三轮车比较多的情况,市民们也是忧心忡忡。“感觉现在路上真正的人力三轮车少了。”黄女士告诉记者,装了马达后,三轮车车速加快,经常在转弯或者急刹车时,就向一边倾倒,太危险了,所以她每次坐车都会选择人力三轮车,哪怕慢一点也没关系。

  驾驶人交通意识淡薄

  9时40分,记者在县前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停留了5分钟时间,经粗略统计,有3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4辆机动三轮车和20辆客运三轮车经过,其中客运三轮车中有11辆加装了马达。由于这里人流量较多,客运三轮车生意也异常火爆,几乎每个路口都停着三轮车。有两辆三轮车还停在人行道上,候客的车夫们聊得正起劲。

  面对车流穿行的街道,不少三轮车抢道、挤道,技术非常“娴熟”,即使遇到红灯停车,它们也有办法——从人行道穿插而过。面对迎面而来的行人,突然来几下急刹,传出三轮车特有的刺耳刹车声,行人避之不及。9时54分,县前路移动营业大厅前,一辆桥下至上塘的中巴下客,一辆三轮车横穿马路绕前载客,差点与起步的中巴相撞,引得司机破口大骂。

  事实上,对于“四小车”交通违法行为,社会各界多有诟病,一些驾驶人交通意识淡薄,开车横冲直撞、斑马线上载客,有的甚至不把交通信号灯、交通标识当回事,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隐患。半夜三更,常有一些不戴头盔的“骑手”,开着经改装的摩托车,以较高分贝招摇过市,甚至在道路上互相追逐飙车,速度之快令人担忧。

  部门回应>>>>>

  “四小车”事故追责难 亟待建立长效机制

  据了解,现在县城道路上,真正有牌照的客运三轮车660辆,而在路上明显不止这个数,其中大部分没有牌照,也就是俗称的“白卵”。由于无牌无证、肇事后多数逃逸,查处难度大、事故理赔难,给治安和社会稳定埋下严重隐患。今年3月,县前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就发生了一起无牌三轮车交通事故,一辆非法加装动力装置的无牌三轮车与一辆二轮电瓶车发生了碰撞,双双倒在地上。前年8月,岩坦镇张溪江潭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无牌无证的“四小车”撞上了山体,造成驾驶员以及同车两名乘客受伤。交警接警赶赴现场时,受伤的乘客已被120送往医院救治,这辆无牌三轮车撞在山体凸出的岩石上,车头凹陷严重,但司机不知去向。交警提醒市民,“四小车”没有安全保障,为了自身安全应该杜绝乘坐。据统计,去年一年,县城就发生与这些非法加装动力装置的人力三轮车有关的交通事故553起,其中发生事故后涉嫌逃逸的就有56起。

  记者从上塘交警中队了解到,目前“四小车”的整治存在着诸多困难,但是交警大队也加大了管理力度,希望能够达到市民较为满意的状况。今年以来,中队每个月都会查处100余辆改装的三轮车,其中有牌的做销毁马达、扣车20天、罚款50元的处理,无证的全车销毁。但是管理的结果并不如市民所愿,这其中有许多管理上的难度存在。下一步,残联、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依法加强管理,建立常态严管、定期联合执法、查扣车辆奖励等长效机制,巩固“四小车”综合整治成果,不断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记者 潘益风 见习记者 李伊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