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突出抓好晚8点至凌晨6点巡逻巡防 县消安委办决定于11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2 22:36:2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维护冬春火灾形势稳定,切实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11月12日,记者获悉,县消安委办决定于11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为进一步维护冬春火灾形势稳定,切实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11月12日,记者获悉,县消安委办决定于11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据悉,宣传月期间,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大巡防活动,全面发动驻村干部、平安巡防员、基层网格员和消防工作管理站、政府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力量,建立本地的区域巡防制度,对社会面最危险、最不放心的区域进行动态巡逻、驻点值守,尤其是要突出抓好晚上8点至凌晨6点的巡逻巡防工作,重点检查住户的用火、用电有无违章,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处于关闭状态,有无违规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电动自行车有无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情况。

  同时,要依托文化礼堂消防服务队伍,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继续组织开展“关爱老人消防来敲门”行动,在送温暖的同时,面对面帮助消除火灾隐患,手把手传授基本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知识,使其掌握逃生自救基本方法,有效防范火灾侵害。对已建成的消防体验场馆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一镇一体验室、一村一宣传点”的工作目标。要按照“逐级培训、分类培训”的原则,开展消防大培训大演练活动。

  各乡镇(街道)要组织驻村干部、平安巡防员、基层网格员、消防工作管理站人员、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微型消防站人员等开展消防业务培训,重点提升其检查发现火灾隐患能力、初期火灾扑救能力和组织宣传能力;各消防工作管理站要组织本地区居住出租房房东、租客,合用场所业主、员工等重点人群开展分批次培训演练,使其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自防自救知识。同时,还要开展媒体集中宣传曝光行动和消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要严格执行“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计划,通过组织实训等形式将原有“消防公益代言人”转型为“应急消防达人”,月底前全县要培养不少于150名“应急消防达人”。

  活动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将组织开展好消防宣传月活动作为推进全县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组织开展一次大型消防宣传活动或多部门参与的大型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全面掀起冬春火灾防控宣传高潮。要认真梳理“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计划,汇总各类优秀案例和创新举措,在宣传月期间集中进行展示。要结合当地火灾形势和冬季火灾特点,围绕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力争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内容上有所突破,社会化进程上有所发展,努力营造“铺天盖地”“全民参与”的宣传氛围。记者 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