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晴天不排水 雨天无污水我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11-08 16:24:1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治水工作的一个全新探索,也是“五水共治”在新时期的又一项标志性工作。“污水零直排”,形象地讲就是“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根据相关要求,要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2018年全县力争完成6个污水零直排住宅小区、1个污水零直排城镇创建。

  今年以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在我县稳步推进。截至11月8日,全县涉及创建任务的17个镇街均已成立“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领导小组。污水零直排试点枫林镇投资305万元,现已完成镇城区内排定截污纳管工程7个村、学校及医院等机关单位的排摸工作,完成方案编制;6个污水零直排住宅小区投资730万元,黄田金色嘉园、瓯北大自然滨江花园两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近尾声。南城新世纪公寓已开工建设,东城沿江小区、北城鹅浦景园、南城明珠花园3生活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方案设计完成立项,进入招投标阶段。

  据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是我县“五水共治”的总抓手,是截污纳管的升级版,是网格化推进污水治理的关键举措。按照我县水污染防治总体部署,计划利用5年时间,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强化江河湖海排放口整治与监管,加大重点及敏感区域环境保护力度,推动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和水产养殖尾水生态化治理(改造)试点,完善长效巩固机制,基本实现全县“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运维全长效、区域全治理,”使城镇河道、大江大河、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饮用水生态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

  “我们力争用5年时间,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管辖范围内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纵深推进水环境质量提升。”永嘉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特约记者 周星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