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小舟垟村农旅融合步伐逐步迈上“快速道”

发布时间:2018-11-06 22:55:1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舴艋舟、松林茶吧、露天演艺吧……走进岩坦镇小舟垟村,只见游客在溪林休闲区嬉戏拍照,波光粼粼的溪面上不少游客泛舟而行,来体验亲子采摘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依托全市唯一一个省级田园综合体,小舟垟村农旅融合步伐正逐步进入“快速道”,村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实现致富的愿望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舴艋舟、松林茶吧、露天演艺吧……走进岩坦镇小舟垟村,只见游客在溪林休闲区嬉戏拍照,波光粼粼的溪面上不少游客泛舟而行,来体验亲子采摘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依托全市唯一一个省级田园综合体,小舟垟村农旅融合步伐正逐步进入“快速道”,村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实现致富的愿望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墓园变公园,走出移风易俗新模式

  来到小舟垟村门前山公园,草地上一块块鹅卵石和公园景观绿化融为一体。“鹅卵石上面有一块德国进口的陶瓷片二维码,通过手机扫一扫,就能详细了解墓主的音容笑貌和生平故事。”村两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就是改造后的私坟,这得益于镇党委想出的“互联网+移风易俗”的好点子。

  “当时,山上遍布着140多座坟背高达1米多的‘椅子坟’”,成了村里发展旅游最大的‘视觉污染’,也对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的打造产生影响。”该镇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充分发挥镇党委和村党支部战斗力,党员率先垂范带头拆,并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深入开展“要绿地还是要坟山”的大讨论,最后大家一致形成要变坟山为公园的全民共识。

  “在生态墓建设过程中,老年人成了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正能量。”村两委有关负责人说,村里两位李姓老人一个多月来从头到尾全程参与,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利用族谱逐户逐人核对姓名,并为700多位坟主写下2万余字的生平信息,可以说是一心为公、任劳任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只用了20天就完成140多座私坟的生态化改造,创造了私坟生态化改造‘小舟垟速度’。”岩坦镇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对此算了“三笔账”,经济支出方面以前造个坟花3-5万元,现在3000元;土地节约方面以前占地至少几十平方米,现在只要1平方米;生态环保方面通过穿上“绿衣裳”,“墓园”成了绿意盎然的公园,实现从“千里孤坟生荆棘”到“绿水青山带笑颜”的蝶变。

  庄园成乐园,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本

  来到嘉纳庄园,宽阔的草坪,美丽的长廊沿溪而建,虽然不是周末,但游客依然络绎不绝。该庄园是一个集农业风情、种植文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观光庄园,规划面积5000多亩,总投资5.7亿元,也是省、市农科院合作建立的农产品孵化基地。

  “嘉纳庄园共分游客服务区、生态农业体验区、溪林休闲区、小舟垟森林公园、农耕同乐园、溪谷度假村六大板块。一期已建成生态果蔬采摘园、智能玻璃温室大棚、水培馆、生态餐厅等设施,目前已经对外试营业。”嘉纳庄园负责人潘太豹告诉记者,二期农耕同乐园、三期溪谷度假村将于明年动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园内已建生态果蔬基地220亩,种植绿色有机的特色水果、野菜、蔬菜,可观赏或采摘。溪林休闲区水上有舴艋舟、竹筏、天然泳池,岸边设有松林茶吧、露天演艺吧、垂钓池、蒙古包等特色体验项目。6000平方米的阳光生态餐厅,10000多平方米的户外草坪,是举办婚礼、高档宴席、户外聚会的理想场所。

  目前,嘉纳庄园已成为引领周边几个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每年为当地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去年发放工资300多万元。当地村集体也通过土地租赁流转、作价入股等方式获得长期收入来源,小舟垟村不但有30万元的集体土地流转租赁收入,每年还可获得庄园门票收入10%分成。小舟垟村正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农旅项目嘉纳庄园实现华丽转身,打造出具有特色的农旅融合“永嘉样本”“永嘉经验”。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