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开设“垃圾兑换服务站”定期接受村民垃圾兑换

发布时间:2018-10-31 14:32:57 编辑:周艺 字体:

  “以前打药的农药瓶、农药袋图省事都扔到地头了,现在我舍不得扔了,拿到这里能换日用品啊。”拿着兑换来的酱油,村民胡阿姨兴奋得说到。

  近日,岩头镇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开了一处“垃圾兑换服务站”——用酱油、洗洁精等日用品来兑换村民家里的垃圾。每到周二开放日,点上总是人来人往,门庭若市,附近村民们表示,以前被到处乱扔的电池、过期药品、旧衣服现在都成了宝贝,连地上扔的烟头只要捡起来收集好都能换奖品。

  为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机制,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岩头镇坚持“分类处理、源头减量”的工作思路,逐步建立“村民收集分类、奖品定点兑换”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村民将生活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四类进行分类收集。农户收集厨余垃圾后,由村保洁员运至岩头镇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经过终端设置处理产出新肥(10月截止目前有新肥产出2000多斤);可回收垃圾由各农户直接卖给废品收购站或到垃圾兑换服务站兑换日用品;有毒有害垃圾单独存放,到村垃圾兑换分行兑换日用品,由镇农办收集起来后跟农废一起送市里处理;不可回收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方式处理。

  岩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表示,下一步,岩头将进一步落实垃圾兑换、源头分类、二次分拣等工作,实现末端清扫转为源头减量,为打造生态宜居岩头小镇添砖加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