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东炉欲打造“柿子风貌”景观带

发布时间:2018-10-25 23:40: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鹤盛镇东炉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利用村中农产品红柿做文章,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也为村庄的今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如今东炉村将依托柿子打响村庄名气,不断提升村庄亮点,破蛹成蝶,书写东炉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

  鹤盛镇东炉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利用村中农产品红柿做文章,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也为村庄的今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如今东炉村将依托柿子打响村庄名气,不断提升村庄亮点,破蛹成蝶,书写东炉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

  小资本带来大效应

  东炉村地处偏远山区,从山脚到村口有五公里远,村中交通不便,青壮年大多在外务工,使得村里都是一些留守老人和小孩,成为集体经济不发达、村民无收入的贫困小村庄。

  “以前村民会把成熟的柿子全摘下来售卖,但由于运费高,销售价格低,使得赚来的钱基本上无盈利。”村委会主任周红宵说,2016年,村两委看到西炉的发展,发现商机,反其道而行之,支部成员周丐和个人出钱2000元,买了村集体所有的1千多棵柿子的销售权,周丐和不采摘柿子,将柿子留在树上供游客观赏,供摄影爱好者拍摄,没想到此举产生了大效应。

  “去年9月至11月柿子成熟,从买柿子变为“赏柿子”后,来这里看柿子的人很多,不仅仅有温州地区的人,还有来自杭州、宁波、台州等地的游客,双休日人均流量高达二百多人,大多数都是带着小孩来拍照合影。”周红宵说。

  游客们在拍摄合影之后,还会购买番薯枣、鸡蛋、芋头等本地的农副产品。通过售卖农副产品,村民集体经济收入大大增加,整个柿子成熟周期,带动农产品销售金额达10多万元,实现了经济从无到有的突破,大大增强村两委利用柿子带动村庄发展道路的信心。

  周红宵说,如今的东炉村成了一个“网红”打卡地。现在柿子还在成熟阶段,就已经有许多游客在周末来这里观赏。未来东炉村还会打造柿子摄影基地,打响红柿品牌。

  不断提升村庄亮点

  “村暗桑枝合,林红柿子繁。”从东炉村村口向下望,能够看到一株株柿子树错落有致地立在田地里,枝头上挂满如拳头般大小的红柿子。吸引了许多游客来一睹芳容,但由于田间地头路难走,配套基础设施单一,服务能力薄弱,游客能够体验的项目少,成为制约发展的短板。周红宵说,该村发展起步晚,所以配套设施还在慢慢完善。目前村里正在规划乡村振兴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周红宵说,该村乡村振兴提升改造工程规划投资392万,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精致门头、广场、百姓舞台和景观带等项目。村口设置以柿子为主题的小品广告,宣传柿子文化;建造街头散讲广场,放置石桌供村民闲谈与娱乐;设置百姓舞台,为村民搭建舞台欣赏表演,丰富业余生活;修缮公厕、健身设备、长廊座椅等设施,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

  同时,为了方便游客欣赏柿子林,东炉村特意规划了一条景观带,景观带长500米,将村头与村尾连接,地面铺设鹅卵石、花岗石,路两旁将建造绿化带,种植香樟、金桂、紫玉兰、石榴等花木;沿公路内侧进行山体整治,新建石墙并绘制与柿子相关的艺术作品。将来走在景观带上,可以将东炉村的“柿子风貌”一览无遗。

(作者:吴南杰 李伊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