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西炉村打造“柿”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8-10-23 23:53:0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鹤盛镇西炉村作为一个有耕地面积656亩的村庄,生态既是西炉的优势,也是西炉的出路。多年来,西炉持之以恒地发展以红柿、杨梅、枇杷等为代表的绿色生态富民产业。目前,村集体收入14多万元,从人均年收入不到几千多元的薄弱村,突破到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以上,成为鹤盛镇经济强村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鹤盛镇西炉村作为一个有耕地面积656亩的村庄,生态既是西炉的优势,也是西炉的出路。多年来,西炉持之以恒地发展以红柿、杨梅、枇杷等为代表的绿色生态富民产业。目前,村集体收入14多万元,从人均年收入不到几千多元的薄弱村,突破到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以上,成为鹤盛镇经济强村之一。

  创建美丽庭院

  西炉村坐落楠溪江上游,永嘉西北部,全村232户,716人口,以种植水果苗木为主要产业,种有柿子、杨梅等,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村”,同时,由于游客增多带动村民经济收入,使村民对宜居环境表达了强烈的期盼。

  今年4月以来,西炉村以乡村振兴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通过实施“自家庭院、房前屋后空地、废弃住宅、垃圾私倒点改造”等点线面结合的综合整理建设工作,按照“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标准,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

  村党支部副书记周益朋说,自开展“美丽庭院”以来,西炉村民凝心聚力,积极配合村两委的工作,全面清理整治各类环境卫生问题,大力拆除颓塌老房、整治厨余垃圾,剿灭劣五类水,并利用村中常见的青砖、竹筒、酒缸、磨盘、猪食槽等废弃物,搭建出花台、水车、小型瀑布等景致。如今的西炉村,满眼都是绿意,干净整洁的道路和庭院,深绿浅绿纵横交错,精致的石凳摆在树下,村民闲暇之余在树下聊天下棋,悠然自得,让人心情舒爽。

  与此同时,为保持宜居环境,村两委、村民保持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落实农村庭院门前“三包”制度,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做到农村垃圾自觉分类,农村面貌持续改造提升。并对村周围的坟墓全部改造成新型“二维码墓地”。截至上个月,已投资70余万元,完成墓地改造140多座,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实现了“青山绿化”的目标。

  “这里以前每到夏天都是苍蝇乱飞,臭气熏天。现在好了,改建之后干净舒服了很多,大家田里回来都坐在这里拉拉家常,比以前热闹多了!”说起这个庭院改建,村民没有一个不拍手称赞的。

  挖掘红柿文化

  西炉村有700余年的红柿种植历史,目前共有红柿700余亩。虽然村里拥有丰富的资源,但由于多年来没找对发展路子,各类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开发,村集体经济收入一直没有较大起色。

  为快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西炉村在“红柿”文化上做文章,在“走出去”和“迎进来”上想办法,通过举办永嘉首届红柿文化节、永嘉首届枫柿长寿美食节等活动,逐步打响西炉“红柿”品牌。

  同时,西炉村丰富产品文化内容,如在简介、包装中融入西炉的历史文化,村民更是主动当起“乡村导游”,向游客介绍村内的人文村情,不仅让游客记住红柿的味道和西炉的风情,更让西炉“红柿”品牌深入人心。

  随着西炉村红柿销量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该村在“红柿+”上做文章,村集体开发了130亩的红柿采摘旅游观光园,统一延迟红柿采摘期,邀请永嘉摄影协会爱好者到西炉村观光写生,借势借力在新闻媒体上进行推介宣传,使得西炉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摄影基地,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到西炉旅游参观。

  周益朋说,今年村两委决定将西炉村柿子基地打造成一个规模化的农业摄影基地。请省里的专家前来村中考察摄影点,并在红柿基地附近种植一些桃树,取名“‘柿’外桃源”不断做大做强西炉品牌。

  发展农村电商

  西炉村的村民利用土壤条件和地理优势,按照高标准、高要求,种植红柿,保证红柿的甜度和质量,使每年的红柿不仅产量高,而且味道好,非常受温州各地红柿经销商们的喜爱。

  周益朋表示,虽然西炉红柿受到游客欢迎,由于销售渠道单一,一旦哪年来的人少了,村中的红柿就会有滞销情况,只能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拉到市场上售卖,大大降低村民的收入。

  为解决销售问题,村两委多次外出考察,回到村里后仔细研究,最终决定利用互联网销售,在90后的新任党支部书记周姗姗的带领下,西炉村开始探索电商发展模式,村集体开设淘宝和微信销售店铺,建立红柿专业合作社,实行产品统购统销,村集体与村民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收购的红柿由村集体统一宣传、包装、销售。不仅如此,在开拓了红柿的网络销售渠道后,村中陆续将杨梅、番薯枣等水果、农副产品也上架销售。

  “仅去年,网店(淘宝、微信)销售额就达5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4.1万元,同比增长400%,经营性收入10.2万元,村民从以前人均不到几千元的年收入,增加到2万元以上,让广大村民尝足了电商模式带来的‘甜头’,有效解决了村中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增强村民们种植水果的信心。”周益朋说道。

  规划“一心四区”

  唐段成式所著《酉阳杂俎》载,柿有七绝:“一多寿,二多阴,三无鸟巢,四无虫蠹,五霜叶可玩,六嘉实,七落叶肥滑,可以临书。”周益朋说,今年,西炉村投资65万元,引进了新品种“亚林36号”柿子树。这种柿子有梨子大小,鲜甜可比哈密瓜,口感像苹果一样脆,成熟时间大概在国庆左右,正好赶上黄金周市场。

  周益朋说,创建美丽庭院,发展红柿产业,是该村乡村振兴的基础。目前该村正在把全村规划为“一心四区”,计划总投资4千多万元,农旅融合,发展休闲旅游业。

  按照规划,“一心”即以西炉村现有村委会及红柿广场为核心向周边辐射景点。“四区”分别为高山民俗风情区、运动休闲体验区、乡村综合服务区和高山农业观光区。高山民俗风情区,建设红柿广场、休闲广场、隐柿民宿、文人馆等;运动休闲体验区,建设露天戏水池、柿子花岩、滑草场、生态停车场、红柿大道;乡村综合服务区,建设农村淘宝中心、景观小品、游步道、生态停车场、长廊改造、建筑外立面改造等;高山农业观光区,完善百岁岭和鼓铜外垅设施,建设露营基地,高山农业观光园,并对观光园做柿子林长廊、果园观光道、观景平台等改造,总共70多个项目,20多个景点,囊括了西炉村所有农业基地,届时将真正做到农业和旅游相结合,实现西炉振兴。

(作者:吴南杰 胡淳舒)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