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东城动态   ->  正文
东城街道龙山公园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

发布时间:2018-10-19 14:37:5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10月19日清晨笔者在龙山公园健身时路边发现多处加拿大一枝黄花,加拿大一枝黄花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属于外来生物,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种植物的危害。

  加拿大一枝黄花加拿大一枝黄花植物花形色泽亮丽,常用于插花中的配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是外来生物。引种后逸生成杂草,并且是恶性杂草。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是多年生植物,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故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危害情况与生物学特性: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对本地生态平衡的破坏和对本地生物多样性的威胁。这是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体现在:一是繁殖能力强,无性有性结合;二是传播能力强,远近结合;三是生长期长。加拿大一枝黄花破坏性主要表现为抑制入侵地其它植物生长,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能分泌一种物质抑制其它植物生长,破坏生态系统,对农田形成较大危害。据植物专家统计,近几十年来,加拿大一枝黄花已导致30多种乡土植物物种消亡。故把加拿大一枝黄花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发生与其周围的生态环境有较大关系。如果长时间不管理的地块,那么一枝黄花生长茂盛,密度高,其危害也大,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正在开花期,容易辨认,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情况检查和扑灭工作,以防发生蔓延,造成大面积为害。特约记者 周星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