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法院召开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10-18 23:39: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施工单位缺乏资质、借用资质施工、非法转包情况时有发生,随之而来的建筑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逐年增多。10月18日,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该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施工单位缺乏资质、借用资质施工、非法转包情况时有发生,随之而来的建筑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逐年增多。10月18日,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该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县法院受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132件,涉案标的1.9亿元,审结建设工程合同纠纷86件。“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中,有的施工队伍不具备相应的技术力量和相应的设备,但是为了揽到工程,铤而走险,借用他方资质,与发包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在施工过程中双方口头调整变更合同内容也占有较大比重,同时也存在因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分包转包等问题解除合同但未对工程量进行核实的情况。”该院民一庭庭长李远东说,此类案件普遍存在施工时间长、标的额大、诉争问题多的现象,法律关系相对复杂,同时因管辖权问题、鉴定周期长等原因导致该类案件审理难度大、周期长。

  在对同类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县法院指出,因发包单位未按时支付工程款、建设单位无能力垫付工人工资、材料款及工程造价决算审核不及时、质量不过关等原因导致拖欠工程款引发的纠纷最为普遍。该院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建筑行业的监管力度,建立良好的监督机制,通过严格督查助推企业依法经营,从源头上遏制隐患的发生;要加强法律宣传,提高建筑行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

  同时,县法院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指出,采取挂靠方式承包,违反国家工程相关法律规定的,也应就工程款承担付款责任。通讯员 清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