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精准扶贫强基础 走出扶贫新路子

我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招商引资和山区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取得了很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8-10-17 23:58:34 编辑:周艺 字体:

  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记者获悉,近年来,我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招商引资和山区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取得了很好成效。

  化“输血”为“造血”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农家乐成为楠溪江畔一道靓丽风景线,既提供游客餐饮住宿服务,又能增加农民收入。记者了解到,我县各大旅游景区范围内,每年都有新增的农家乐和民宿,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服务,使游客不请自来,给广大业主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同时,我县充分发挥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优势,以“农家乐、民宿”为主体,积极支持具有条件的扶贫重点村、老区村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近年来全县共有农家乐特色村8个,其中省级特色村3个;农家乐星级经营户(点)156家,其中四星级经营户7个。另外,我县还开展“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切实加强对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技能培训。分别开展来料加工、农家乐女子素质提升、电商等业务培训;通过设立村级卫生保洁员、森林防火员等公益性岗位,帮助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帮助低收入农户转移就业650人。

  与此同时,我县还开展了基础扶贫、金融帮扶、助学帮扶、社会救助帮扶、政策兜底帮扶等一系列举措,认真贯彻落实我省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以三农发展为核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行动准则,以“防返贫、促增收、强保障、可持续”为目标,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来抓,不让一个家庭在脱贫路上掉队,把幸福的阳光洒向每一个角落。

  来料加工促农户增收

  说起来料加工,我县很多群众都不会陌生,像铁发夹、鸡眼扣、窗帘夹、头发夹等等,通过手工加工,将半成品加工为成品,从中赚取手工费,该行业的发展,解决了我县部门群众就业问题的同时,也解决了生活费用问题。

  近日,巽宅镇的刘阿婆,拉着加工好的百余斤头发夹,交给巽宅镇的来料加工业负责人郑海峰,并领回当月的加工费千余元。刘阿婆今年70多岁,时常闲不住,她学着邻居的样,去郑海峰处要了些半成品头发夹在家里加工。她说一般每月都可以赚到千多元。

  在我县山区,像刘阿婆一样处境的家庭很多很多,由于年纪偏大,又没有技术特长,于是他们就干起了来料加工业,以补贴家用。

  记者了解到,郑海峰从1997年就开办了来料加工厂,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每月从他这里领取来料加工的人员就涉及巽宅、石染等周边的28个村400来户,今年3-9月份,来料加工费用支出就达70余万元。

  据了解,我县近几年来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业,充分发挥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社会功能,积极对接拓展义乌、黄岩、乐清等地业务,推进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现全县山区农村来料加工业务网点遍及全县的573个行政村(其中扶贫重点村290个),累计发展来料加工示范点6个、专业村23个,经纪人483名,从业人数2.5万人,2013年以来累计发动近10万农户参与来料加工,共发放加工费5.5亿元,有效地解决了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

  补齐农户增收短板

  为了更好地对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进行有效管理,前不久我县出台了《永嘉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提出要切实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申报和确定程序、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我县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

  该《实施细则》提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持方向要围绕扶贫对象发展一二三产业、人力资源开发、生产生活条件、金融服务、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动态管理和扶贫工作项目管理支出及其他经财政和扶贫部门批准的扶持方向。重点支持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发展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来料加工、民族手工业、农家乐、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光伏扶贫、健康扶贫等促进低收入农户普遍增收的重点项目和明确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的村集体经济项目。教育和技能培训、扶贫对象子女教育补助、医疗健康服务、公益性岗位补助、保险等。

  在扶贫对象的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围绕支持异地搬迁(含整村搬迁的一般农户)和危房改造,支持投资建设有困难的重点帮扶村、经济薄弱村、革命老区村以及县领导交办的其他行政村的各类生产服务型平台建设、修建小型农村基础设施、小型农村引水安全配套设施、村组道路以及其他小型公益设施建设等;中央和省级扶贫资金用于改善重点帮扶村基础设施方面支出,原则上不高于除异地搬迁和光伏小康工程补助资金外其他扶贫发展资金(不含少数民族发展、国有贫困林场支出方向)总额的30%。在金融服务方面,支持建立规范性扶贫资金互助会及其联合会,合理安排扶贫小额贷款委托调查工作经费,对扶贫小额贷款(丰收爱心卡)实行贴息,对低收入农户互助借款的占用费进行补助,缓解生产性资金短缺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