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安全生产有问题,责任人将被问责

发布时间:2018-10-17 23:58:34 编辑:周艺 字体:

  日前,县委县政府制定《永嘉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网格管理工作问责办法》,以严肃问责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网格人员问责办法

  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网格员有漏查漏登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的;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登记信息与实际不相符的;登记在册的生产经营单位、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事故隐患排查不到位、不上报的;未按照规定频次开展检查的;网格内发生安全生产或消防安全事故,不积极配合事故救援或参与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的和其他需要问责的情形。情节较轻的,给予预警约谈或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情节较重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辞退。

  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网格长有对网格人员上报的可能涉及重大隐患未立即有效处置,一般隐患未按规定落实措施的;网格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不及时组织参与事故救援的或参与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的;网格内有网格员多次被问责的;登记在册的生产经营单位、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排查出的事故隐患不处置、不上报的;未按规定对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开展检查的和其他需要问责的情形。情节较轻的,给予预警约谈或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情节较重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解聘或辞退。

  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网格指导员(兼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第一网格长)有未按规定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排查并及时处理隐患,导致网格内隐患长期存在的;未及时、有效收集网格内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动态信息,并做好信息处理工作,导致不良后果发生的;未按规定组织指导网格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排查的;未建立网格生产经营单位清单和隐患库,或未在规定时间内督促隐患整改落实到位的;对网格人员上报的可能涉及重大隐患未立即有效处置,一般隐患未按规定落实措施的;网格内发生生产安全或消防安全事故,不及时组织参与事故救援或参与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的;网格内有多个网格员或一个网格员多次被问责的;登记在册的生产经营单位、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排查出的事故隐患不处置、不上报的和其他需要问责的情形。情节较轻的,给予预警约谈或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情节较重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停职检查、调离工作岗位、责令辞职。

  相关负责人员也要问责

  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片联片领导有未按规定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分析、布置、督促、检查本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或未及时传达贯彻县级以上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的;未将本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纳入全科网格管理或网格人员空缺未及时调整;未对区域性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整治或无相应预案、对策的;发生生产安全或消防安全事故,不及时组织参与事故救援或参与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的;列入政府挂牌整治的重大事故隐患未在规定期限内得到有效治理的和其他需要问责的情形。情节较轻的,给予预警约谈或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情节较重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停职检查、调离工作岗位、责令辞职或免职。

  负有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有不按要求参加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联合执法或在联合执法工作中不力的;对安全事故隐患抄告通知,未按规定及时进行处理的;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不及时组织参与事故救援的或参与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的和其他需要问责的情形。情节较轻的,给予预警约谈或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情节较重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停职检查、调离工作岗位、责令辞职。

  《办法》还明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举报、投诉经查实的;新闻媒体曝光经查实的;上级安监、消防部门、县长热线、县安委会、县消安委、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等部门建议的;平时督查、检查、年度考核评定中发现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的,可以作为问责的信息来源。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