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全县享受高龄津贴老人近4000人

发布时间:2018-10-16 23:45:24 编辑:周艺 字体:

  10月17日是重阳节,也称老人节。为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连日来,我县各界深入村(居),开展各种各样的慰问老人活动。10月16日,记者从县有关部门获悉,我县历来重视老龄工作,推出各种措施,千方百计使老年人的生活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截至目前,全县60周岁以上有165347人,其中80周岁以上有27565人,90周岁以上有3926人,99岁有87人,百岁及以上的有165人。其中百岁老人最多的乡镇,前三名分别是岩头镇(21人)、沙头镇(20人)、桥头镇(19人)。年龄最长的前三名分别是沙头镇廊二村的徐氏110岁,枫林镇汤岙村的卢珠凤107岁,岩坦镇金竹溪村周汉淡107岁。

  全县最年长老人110岁

  记者从县民政局了解到,目前为止,我县最年长的老人是沙头镇廊二村的徐氏,今年110岁。

  10月16日,记者采访了徐氏老人的孙子朱清魁。朱清魁对记者说,在他的印象中,奶奶身体一直以来都不错,最近以来,由他爸爸四兄弟轮流着照顾。

  朱清魁说,尽管目前已由父辈照顾,但奶奶在家里也坐不住,老人会拄着两根手杖,经常在门前屋后走走,似乎出门活动活动才舒服些。饮食方面以稀饭为主,时常也不挑食,眼下偶尔也能吃掉半个麦饼,有时候还能自己动手洗洗衣服,总的来说身体还是不错的。目前五世同堂,共有子孙近70人。

  沙头镇新星村的谢圣杰老人,今年107岁,是我县最老的抗战老兵。谢圣杰22岁那年去了部队,不知参加了多少次大大小小的战役。和日军打过白刃战,当过轻机枪班长,由于作战英勇,谢圣杰立过四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

  新星村委会主任谢选炉对记者说,谢圣杰老人健康状况还行,目前为止,他经常去田里种蔬菜什么的。谢圣杰依然耳聪目明。每回家人回去看望他,车还没停下来,隔着十几米,他都能看出是谁来了。

  由于小时候受尽苦难,在艰苦环境中长大的谢圣杰老人,在饮食方面从不挑食,米饭、面食、粥、青菜都能吃。为了让老人有更好的生活,目前由专人照顾老人的起居。

  据县民政局有关人员介绍,近几年来,我县对本县常住户口的90岁以上老人推出高龄补贴。目前,我县90至94岁、95-99岁和10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分别可以拿到高龄补贴100元、300元和800元。截至9月底,全县享受高龄津贴老人有近4000人。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说起居家养老机构,很多读者都不会陌生,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建设,一些村子(社区)陆续开展项目的推进,使一些老年人不再担心生活照顾问题,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据了解,目前我县各居家养老机构所照顾的老人,对住所条件及饮食标准都有了一定要求,各单位要求配备一定比例的专业人员进行管理照顾等。而在收费上,根据老年人不同的健康状况收取,采访中,很多老年人表示,机构的服务基本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近几年来,我县加快推动示范性养老基地建设,大力推进以照料中心建设为重点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并逐步向行政村拓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建587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有老年食堂、助餐点355个。通过实施乡镇(街道)敬老院“公办民营”改制工作,助推敬老院向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转型升级。到2018年底实现全县12所乡镇(街道)敬老院“公建民营”模式,升级为区域性综合型养老服务机构;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养老机构36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587个,老年活动中心(室)886家,村居老年学校285所,实现社区养老服务100%全覆盖。

  同时,充分合理利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资源,有机融合养与医的关系,优化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的卫生诊疗、护理服务,以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以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平台,通过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等,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连续、综合的健康管理,有效缓解老人看病难和养老机构医疗保健需求的矛盾。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门球比赛、钓鱼比赛、象棋比赛及书画展出等等活动,类似的活动不时会出现在新闻镜头里,这些活动正是我县各老年团体所开展的,充分展示了我县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

  一年一度的全县离退休老干部象棋比赛深受老干部的喜爱和欢迎。一位老干部对记者说,他们组织的各类比赛特别是象棋比赛,很吸引人,比赛时,他们疑神屏息,排兵布阵,见招拆招,你来我挡的比赛氛围十分让他享受。该老干部认为,通过比赛,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身心健康,好处多多。

  县委老干部局每年一次的钓鱼比赛,同样会吸引了很多老干部积极参加。在很多老干部看来,钓鱼就要静下心来,这活动很适合他们老人的特点。一位老干部说,他参加了多次比赛,虽然没有一次拿过奖,但乐在钓鱼的过程,能参加这样的活动,他们就感到很高兴。同时,还开展书画作品展出,作品抒发了离退休干部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怀,以不同的形式展现我县近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县委老干部局通过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各种文体活动,不仅丰富了全县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倡导了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充分展示了我县老干部奋发向上、健康快乐的精神风貌,深受老干部的喜爱和欢迎,真正实现了老干部老有所乐,助推了全县广大老年人幸福安度晚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