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山水诗画示范带全景图各有亮点鹤盛乡村振兴示范带16个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8-10-15 22:46:2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领略上日川村“箬溪精舍”的艺术魅力,体验“天然氧吧”西炉村“红柿文化”,带上孩子到过路滩滨水乐园来一次休闲度假……走进鹤盛山水诗画示范带,记者发现以山水旅游为主导,协同观光农业、生态养生产业,打造集文化艺术、旅游、度假、娱乐、教育、康养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全景图各有亮点。

  领略上日川村“箬溪精舍”的艺术魅力,体验“天然氧吧”西炉村“红柿文化”,带上孩子到过路滩滨水乐园来一次休闲度假……走进鹤盛山水诗画示范带,记者发现以山水旅游为主导,协同观光农业、生态养生产业,打造集文化艺术、旅游、度假、娱乐、教育、康养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全景图各有亮点。

  16个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沿线已投资15万元种植百里桃花16000株,投资200余万元种植红色枫林40000株;过路滩生态停车场工程已完成;雁楠逸园基础设施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岩上村美丽田园打造已完成,水上公园一期工程已完成……围绕山水诗画示范带建设,我县实施了包括沿线环境整治提升、西炉美丽乡村特色村打造、过路滩农村生活污水提升工程等16个项目建设。

  在过路滩休闲度假村,记者看到正在打造滨水乐园、雁楠逸园两大项目,滨水乐园项目位于雁楠公路旁,投资600万元,包括生态停车场、生态公厕、乡村购物点、美丽庭院、外立面改造、滩林整理等,目前生态停车场已全部完工。过路滩村民告诉记者,每逢周末,村里美丽的溪滩吸引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停车场建好后,可以带来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悉,雁楠逸园项目公路和供水设施、供电设施已建设完成,游步道工程建设6公里;种植樱花1050亩2万株,芝樱120亩130万株;完成亭廊建设;草坪已完成铺种10000坪;景观水塘已开始修建;游乐设施和游客中心已开工建设,基础设施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鹤盛旅游水平,预计带来年客流量30多万。

  特色村居带动经济发展

  今年,上日川村引入“箬溪精舍”艺术品牌,邀请乡贤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周建朋作为艺术村建设的艺术总监,通过在沿路赤膊墙、卷帘门上喷绘山水画,将环境整治同“当巴黎遇上温州”等大型文化艺术交流有机结合,推动整治结果向经营成果转化,从而带动村居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

  据了解,箬溪精舍共有6幢楼80个房间120余张床铺,配备高端会议室商业洽谈,作为写生基地开放,已接待张如元等知名艺术家及中国美术学院前来写生,打响了艺术品牌。这样的特色村居沿线还有很多,岩上村距国家森林公园龙湾潭仅6分钟车程,是景区的必经之村。该村村两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整村发展民宿农家乐为目标,提出“玩在山上、住在岩上”发展理念,今年共建设涉及水上公园提升、田园风光打造和三线整理三个建设项目,目前田园风光打造已完成,水上公园提升、三线整理正有序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岭上人家”,该村以“烤全羊”为特色,经过15年发展,现已辐射全村,有33家农家乐餐厅,日接待餐饮人数可达8000多人。今年,该村将投资600多万元,建设环山游步道、污水管网铺设等工程,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

  乡村振兴推进全域旅游

  “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载体,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观光农业精品线、山水旅游精品线;通过建设环山游步工程、游客服务中心、石桅岩景区主入口工程、智能旅游工程、全力推进国家5A级景区创建……”

  鹤盛镇有关负责人说,此次以乡村振兴示范带、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为契机,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发展提升壮大岭上人家、下岙、鹤垟、东皋、上湾等农家乐,龙湾潭山庄、雁楠逸园山庄、桅峰、炉山森林度假酒店、罗川度假酒店、张园度假酒店等民宿集群,形成森林度假养生产业基地,进一步完善雁楠公路-云岭-水下线-雁楠公路旅游专线,打造停车场、旅游班车、游客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等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品质,形成旅游精品圈。

  与此同时,谋划了“一城二园二带”规划布局:休闲养生特色城,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雁楠公路旅游经济带、水鹤线观光农业带。通过精心编制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加快鹤溪谷生态园、雁楠逸园等项目落地,将雁楠公路建设成旅游经济带;通过打造万亩彩色森林、千亩红色枫林、千亩观光果林、百里多彩桃林,将水鹤线发展成观光农业带。记者 范海国 吴南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