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五水共治 治污先行

发布时间:2018-10-15 10:38: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水环境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五水共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笔者认为,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推动以治污为先的五水共治,力促“五水共治”见实效。

  水环境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五水共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笔者认为,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推动以治污为先的五水共治,力促“五水共治”见实效。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什么样的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决定了什么样的水体水质。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抓治水根本来说还是抓转型,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五水共治”必须重点推进清黑河、臭河、垃圾河,加快城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本覆盖,积极推进农业转型和工业转型、清理面上污染,堵住污水源头。

  治水关键在于人,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持之以恒。把治水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来抓,常抓不懈,围绕治污目标,强化措施,抓好每项整治工作。强化环境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水质监测,特别是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出境断面及重点敏感区域的水质,要加密监测频次,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建立健全严格高效的环境监管体系和执法网络。

  “五水共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团结一心,凝聚全力,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达成“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共识,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力度,推进五水共治进度。通过最大力度治理,使县域内河流达到水体不黑不臭、水面不油不污、水质无毒无害、水中能够游泳。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