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美丽庭院和美丽乡村“携手并进”

岩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逐渐显现

发布时间:2018-10-15 00:31:2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抬头就是蓝天白云,房前就是洁美田园,岩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逐渐显现,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扮靓“美丽乡村”,打造秀美岩头。

  抬头就是蓝天白云,房前就是洁美田园,岩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逐渐显现,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扮靓“美丽乡村”,打造秀美岩头。

  环境整治扮靓家园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这是岩头镇41省道沿线农家庭院的美丽风景。废弃的陶土酒桶、废旧轮胎“变废为宝”,栽上各类花木,别有一番风味,这些创意全部出自岩头镇妇联副主席黄洁如的一双巧手,她多次到岩坦、大若岩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并查阅相关资料了解花卉习性、种植条件等,专门购置生命力强、观赏性高的花卉,便于村民后续种植续养。同时,动员各村党员干部、妇女代表整理庭院、栽植花木,打造村民自己的专属庭院,让美丽庭院和美丽乡村“携手并进”。

  走进振兴街、仙清路、溪山大街,或是清爽的黄岗岩路面,或是复古的门窗飞檐,赤膊房曾一度被视为农村面貌的“伤疤”,在此次环境整治过程中,为让小镇旧貌换新颜,岩头镇积极动员,大力推进建成区4条主干道、新41省道、南复线沿线村居的外立面改造工作,为赤膊房披上了水墨雅韵的外衣,全新的乡村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据悉,岩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一期开展建设项目27个,总投资约1.69亿元,涉及交通、市政、外立面、景观绿化等各方面,其中溪山大街、振兴街、仙清路、金楠路综合改造项目是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总投资约9300万元,主要内容包括市政管网铺设、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管线“上改下”、绿化亮化提升等。

  目前,27个项目已完工21个,仙清路综合改造工程北段综合管网铺设已完成95%,自来水管道安装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路基清理,下步将铺设水稳层;振兴街外立面改造工程店招龙骨安装已完成100%,广告牌铝板安装完成40%,正在进行广告牌安装及强电入户线路整理;金楠路上段沿街外立面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已完成外立面改造告知书发放,并启动遮阳棚统一拆除工作。

  营造氛围转变观念

  国庆节期间,当人们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时,有一群人,他们放弃节假日,全力攻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只为营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打造一个更加秀美的岩头。他们身披红色马甲,穿梭在街头巷尾,《洁美岩头你我共参与——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民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五水共治宣传册、垃圾分类知识手册、移风易俗、禁毒拒毒倡议书……在邻里寒暄说笑中,一份份宣传材料传递到各家各户,一句句真切的“文明叮嘱”润物无声。

  岩头镇村镇办工作人员徐同坚说,环境整治要先拆“心墙”,为此,攻坚组成员、志愿者、村干部全员上阵,深入各个村居,与村民拉家常、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群众自觉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支持者、参与者、见证者。正是在这群全情投入的干部、志愿者的感召下,岩头主干道沿线各村居的村民积极投身门前屋后的环境治理,掀起了环境整治的大热潮。

  “从前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总把环境治理当做政府的一项工作,习惯性乱扔垃圾,此次环境整治后,明显感受到村民的观念发生了极大转变,地上的垃圾少了,垃圾桶的垃圾多了,很多村民每天早上一起来就会把自家周围的卫生先打扫一遍再开始一天的劳作,真正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提起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岩头镇年轻干部朱国强说。

  针对背街小巷、门前屋后的乱点,该镇于9月份持续组织开展专项大面积清理工作,主要街道后侧小巷与丽水街周边老宅院是整治工作重点,共拆除小屋或违章棚35间,清理拆后建筑垃圾和乱堆乱放废弃物480车次,并多次发动村居、义工队伍开展环境整治宣传活动,岩头镇执法中队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加班加点开展早市、晚市集中管理。

  据了解,近段时间来,该镇共拆除违章面积6570平方米,其中小屋329间、集装箱61个;整理乱堆乱放527个点,外立面改造涉及18个村居,共109500平方米。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