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金牌小少女袁子欣的弓箭情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2 00:20:50 作者:柳苗苗 字体:

  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届全国青少年弓箭大赛上,来自我县的袁子欣获得10周岁少年组的传统弓组的金牌。

  在我国的弓箭史上,弓箭是祖先渔猎食物的主要方式之一,并且在古时战争中扮演着强力杀伤性武器的重要角色。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后弓箭也被赋予更多文化上的意义。更是在周礼中作为“君子六艺”之一,被赋予正己、明心、修身等哲学意义。孔子也说过“君子无争,唯射乎也!”弓箭作为一项传统体育运动,在现代体育运动中是比较偏门的,但近两年,射箭成为新的运动趋势。

  还未到10周岁的袁子欣,是怎么接触到弓箭这种偏冷门的运动,传统弓箭又是怎样的一种运动,这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第一次参赛,就获三枚金牌

  袁子欣能接触到传统弓箭,还得益于她的妈妈金枝,也是她现在的教练。金枝与她的丈夫一直从事跟体育器材有关的事业,而她也一直在找寻能够跟趣味结合的体育项目。2017年,一次机会让她接触到了传统弓箭。她发现,传统弓箭是一项健身减压的运动,每次面对事业的压力,拿起弓箭在凝神,静气中,心也止如水。而随着接触深入,金枝越觉得中国传统弓背后蕴含着很多文化内涵,对于世人的修身养性有很大的帮助。

  于是在学习了一段时间后,2017年的12月份,金枝带着女儿袁子欣第一次在杭州体验了传统弓箭。2018年的5月,金枝在瓯北开了一家永嘉禅箭阁。金枝称,成立禅箭阁一则是响应国家国务院的全面复兴传统文化政策,同时希望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植入现代生活,培养全新的生活理念,辅以商业运营,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弘扬传统射艺文化。

  在禅箭阁成立后,袁子欣在妈妈的指导下,开始正式的练习。护臂、扳指、靠位、瞄准、内合、撒放……每天练习一小时。“射箭其实是一件很容易上手的运动,无论大人小孩,男女老少,只要有兴趣都可以参与。特别是对于在办公室长期伏案工作的上班族来说,射箭不仅能够放松心情,还对肩膀、颈脊椎等有锻炼作用。”金枝说,但是要出成绩,就要看你自身的悟性,理解力以及花费的时间。

  在杭州九月份举办的第一届全国青少年弓箭大赛上,接触弓箭才三、四个月袁子欣就拿到了排位赛、淘汰赛的金牌。赛时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总共六轮,一轮三组,一组需要射三支箭,累积环数从高到低排序。每组比赛袁子欣总是以压倒性的环数胜出。在随后举行的亲子比赛上,母女俩也获得了冠军。袁子欣称:“参加比赛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射艺技术,没有压力,我只要求自己射好每一箭,尽力而为就行。”

  第一次参赛就表现不俗,在射箭上袁子欣是有悟性的。

  将来希望在骑射上能出成绩

  袁子欣目前是四年级的学生,平时喜欢画画、做手工。10周岁不到的她,身材挺拔而修长,大大的眼睛透着自信又带着可爱,更多了一份帅气。从小袁子欣就被妈妈扔在蹦床上,在蹦床上弹跳、翻腾。蹦床是她的玩伴,也练就了她健康的体魄和超好的弹跳力,使得她的身高一直高于同龄人。去年,袁子欣开始跟一位教练学习蹦床技巧。

  袁子欣的爸爸袁晓洲是国际定向马术三项赛技术官员,2017年袁子欣开始接触马术运动。每个周末袁子欣都要去金华参加马术训练,寒暑假的时候再飞到武汉去练习。袁子欣自己对射箭、马术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虽然女儿在运动上表现出较好的一面,但金枝却从未想过让女儿走竞技路线,包括射箭。虽不走运动竞技路线,但父母却希望在骑射方面对她好好地培养,能有一定的成绩。

  而眼下她马上就要参加11月的“2018GAA室内青少年金叶射箭冠军杯”比赛,因此每天的练习也进入了日常行程。袁子欣父母希望通过比赛,在切磋和交流中提升她的水平。

  传统弓箭项目更强调文化

  提起射箭项目,其实现代射箭项目比传统弓更广为人知。但金枝坚持,女儿以后一定不走现代射箭项目的竞技项目。她告诉记者:“传统弓项目主要强调文化。对传统弓箭而言,它不会过度依赖仪器,射箭时首先要做好自己,做不好时箭就会告诉你,‘射者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它不止射箭,还会告诉你很多道理。所以我想让女儿能体会到射箭的快乐以及由此带给她自身的成长和帮助就够了。”

  金枝称,她让女儿学习射箭,除了传承传统文化外,还有一点是希望培养女儿的勇武精神。传统弓箭文化在中国历史占据了很长的时期,而到了今天,射箭等民族体育活动在很多地方早已销声匿迹,绝大多数人,莫说是从事射箭比赛和运动了,甚至连真正的弓箭都没见过。而我们邻国的日本和韩国还保留和传承了我们中国古代弓箭文化,形成了弓道和韩弓世界两大弓箭体系。

  此外现在的大中学生,普遍性格软弱、身体素质差,缺乏健康的进取精神和勇武气质。“因此我们想推广传统射箭运动,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项运动,尤其是孩子们能参与其中,将这项传统运动传承下去。”在金枝的带领下,禅箭阁除了日常的体验外,她还挑选出比较有资质的孩子成立了传统弓队。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