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县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郑康伟谈如何预防关节炎

发布时间:2018-10-12 00:03:00 编辑:周艺 字体:

  关节炎号称“不死的癌症”——虽然不死,却更折磨!为了让人们更加认识到关节炎的恐怖之处,世界卫生组织在1998年设立了“世界关节炎日”。今天是第22个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对市民来说都不会陌生,该疾病轻则对生活造成影响,重则给患者带来痛苦。在市民印象中,该疾病是老年人的“专利”,而如今由于生活习惯及其他原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关节炎,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我们该如何预防关节炎?10月11日,记者采访县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郑康伟。

  很多患者不了解关节炎

  10月11日,在县人民医院骨科诊室里,前来就诊的患者很多,患者中就有骨头方面的种种疾病,也有膝关节出了问题的患者。李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今年才30出头,近几个月以来就经常出现膝关节痛感,特别是阴雨天气痛感更加明显,不得不前来看医生。

  原来,李女士是位时尚达人,不管天气冷暖,一般情况她都爱穿裙子,换句话说就是爱风度不爱温度的那种。郑康伟说,长期不注意膝关节保暖的人员更易患关节,而且女性要比男性患病要比例多得多。

  郑康伟说,他接诊的患者中,就有很多年轻的关节炎患者对该疾病不是很了解,认为关节炎是关节里有细菌导致关节发炎,要吃消炎药即可,其实很多种关节炎都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由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郑康伟说。

  据介绍,骨关节炎疾病可以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不易发现,发展缓慢,持续数年。特别是强直性脊柱炎起病隐匿,早期可能只是下腰背晨僵、疼痛,活动可减轻;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疾病发展,出现颈、腰、髋部疼痛、活动受限,会使患者的背部僵硬、脊柱强直、畸形,翻身、下蹲困难,甚至丧失劳动能力。因此,年轻男性如果出现上述腰背部晨僵、疼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早前往医院排查强直性脊柱炎。

  锻炼时要注意方式

  在健身无处不在的当下,健身运动已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在各大公园、广场等地运动有很多很多。运动无疑是有益身体健康,可减缓关节疼痛、僵硬,增强肌肉力量,维持关节活动范围等。但郑康伟认为,中老年人由于关节老化、骨质疏松,可能因锻炼不当,导致骨折、脱臼等骨关节损伤。所以中老年人平时锻炼还需特别注意方式。

  郑康伟说,锻炼活动项目应以动作、强度相对温和为宜,如慢跑、散步、太极拳等,尽量避免频繁登山、攀爬等可能造成膝关节损伤的活动。

  生活中,很多中老年人的运动用“大起大落”的方式来进行,特别是一些在健康方面出了一点问题人,他们“病急乱投医”,当听说某种运动方式有利于他们的病情恢复时,他们可能会长时间、大强度地去做运动。郑康伟说这样的运动方式很不利于健康,建议要循序渐进,根据自大的特点,选择适合于自己运动项目很关键。

  天气转凉要及时添衣

  关节炎患者对天气的变化特别敏感,进入秋季后,随着天气转凉,关节炎患者的抵抗力下降,调节适应能力不强,种种因素易导致风湿性关节炎病情加重的可能。建议关节炎患者应养成留意天气预报的好习惯,在寒潮来袭时,及时添加衣服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此外,还要注意生活中尽量不接触冷水,防止手足受冻,不要穿湿鞋、湿袜,避免处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中。

  “当然也要避免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郑康伟说,拒绝空调环境,除了环保的目的,还有就是照顾关节的考虑。关节外面只包裹了皮肤、韧带和润滑液,如果缺少肌肉和脂肪的保护,关节就更容易受伤。空调环境让血管局部的血液循环变差,走出恒温环境后更容易受伤。因此,适当放弃空调带来的舒适对关节的长远健康有利。

  同时要保持正确姿势很重要,不要扭着身体走路和干活。避免长时间下蹲,因为下蹲时膝关节的负重是自身体重的3~6倍;工作或者做家务需要下蹲操作时最好坐小板凳。长时间坐着和站着,也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另外还要养成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饮食应营养全面,品种多样,不要偏食,不能暴饮暴食,严格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及高糖类的食物,并限制钠盐的摄入量;日常生活中注意钙质的补充,以食补为基础,多食奶制品、蔬菜及紫菜、海带、鱼、虾等海鲜类。坚持适量体育锻炼,防止骨质疏松。有规律的运动能够通过加强肌肉,肌腱和韧带的支持作用而有助于保护关节,预防骨关节病的发生。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