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 治水先行

发布时间:2018-10-11 17:00:00 编辑:周艺 字体:

  乡村振兴的号角一吹响,我县各地纷纷“摩拳擦掌”,迅速投入“战斗”,盼望大展身手,旗开得胜。笔者认为,治水工作永远在路上,乡村振兴,治水先行。深化源头治理,推进环境整治;整治重污染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乡村振兴,治水先行。是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路线图是“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治污水,重点推进“清三河、两覆盖、两转型”工作。“清三河”,就是重点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基本做到水体不黑不臭、水面不油不污、水质无毒无害、水中能够游泳;“两覆盖”,就是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本覆盖;“两转型”,就是抓好工业转型和农业转型。与此同时,其他“四水”要齐抓共治、协调并进。

  乡村振兴,治水先行。整治重污染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主要有三方面措施,一是全面整治重污染企业;二是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三是完善产业转型升级倒逼机制。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我省提出了环保倒逼机制“五个一律”,即: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也没有接入排污管网的企业,一律关停;对没有达到纳管标准、排入污水处理厂的企业一律限期治理;对没有达标、直接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对违法排放、严重超标排放的企业,一律按最高限额予以处罚;对偷排并造成严重环境污染,一律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从重从严处理。

  一条河道可以成就一处风景,一方水土可以润泽一方民生。水,映射出永嘉科学发展的新轨迹,也观照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每一条河道能够欢畅游泳,永嘉人民正在织就心中锦绣!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