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云岭组团以楠溪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加快推进南陈温泉小镇、龙湾潭休闲度假中心和石桅岩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创成省级农业特色强镇——在楠溪江美丽地带把梦追寻

发布时间:2018-10-08 22:16:3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坐拥温州市最美公路雁楠公路、龙湾潭休闲度假中心、石桅岩景区以及南陈温泉小镇,而且作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核心板块,鹤盛-云岭组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中崛起。

  坐拥温州市最美公路雁楠公路、龙湾潭休闲度假中心、石桅岩景区以及南陈温泉小镇,而且作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核心板块,鹤盛-云岭组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中崛起。

  鹤盛一带在“南朝宋”前就已有人居住,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个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千年古镇。历经多次行政区划调整,2011年5月,东皋、鹤盛、西源、岭头4个乡撤乡并镇,组成鹤盛镇,2016年4月,岭头社区独立成云岭乡。近几年,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镇、中国老年宜居名镇、省级旅游强镇、省级体育强镇、省乡村与农业休闲示范乡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省级卫生镇等称号。在“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中,鹤盛-云岭森林度假型组团要以楠溪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加快推进南陈温泉小镇、龙湾潭休闲度假中心和石桅岩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创成省级农业特色强镇,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一方水土能否成功追梦呢?

  农业招牌名声在外

  打造农业强镇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经过成功的实践,这里的人们率先亮出特色招牌,为楠溪江旅游锦上添花。

  岭上人家是一个自然村,只有65户共272人,却开出了31家农家乐,主打菜就是烤全羊。第一个开农家乐、烤出第一头羊的金邦乾向记者介绍,早在2002年9月就开始经营农家乐,刚开始还是以田鱼、野猪肉等地道农家菜为主,但后来发现没有一道拳头菜,吸引不了吃客,于是就打起了羊的主意。2005年正月,金邦乾烤出了第一只烤全羊,也就是这只“羊”带富了整个岭上村。据了解,岭上人家一年要消耗掉75000只羊,村民人均收入超过8万元。

  西炉村有700余年的红柿种植历史,被称为永嘉红柿的发祥地,故事更是耐人寻味。“西炉西炉山,山岭真难爬,田上无粮采,米缸靠在乐清芙蓉间。”这是上世纪80年代西炉村的写照。如今的西炉村,却是周边村庄艳羡的经济强村。周吉楼一家祖孙三代人,30多年来接力西炉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带领村民致富,致力乡村发展。1982年,周吉楼担任西炉村党支部书记,1990年,历时三年建设,3.6公里的盘山公路通车,西炉村红柿顺利出山。周吉楼带领村里能人们发展了红柿基地、杨梅基地等,尝试农业综合开发。一时间,西炉经验迎来各地关注和取经,周吉楼成为省级劳模、市人大代表等。2005年,周吉楼“退休”时,西炉村人均收入达到4000多元。

  周吉楼的儿子周益朋接过带领村庄发展的重任。他发现楠溪江挂在枝头的红柿,有摄影爱好者来拍照,对村集体的红柿进行承包,要求每年小雪节气才采摘,之前留在枝头作风景,打造红柿摄影基地和旅游观光园。在县政府的支持下,西炉村定期举办红柿文化节。西炉红柿,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风景的成功转型。

  2017年2月,换届选举时,90后周姗姗以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顺利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她的想法与时俱进,做起“乡村旅游+”和电商平台。在西炉的示范效应下,对岸的东炉村通过“拍卖”采摘权,将村集体的红柿保留在枝头,供游客摄影,吸引了大量游客。

  云岭乡也不甘寂寞,今年4月26日,九龙山茶场举行高山白茶节。云岭高山白茶平均种植海拔800多米,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空气负氧离子极高,土壤深厚、富含有机质,生态环境优越,非常适合高山茶生长。该乡以高山白茶节为媒,推广云岭美食,提升云岭知名度,为省级风情小镇创建造势。

  遍地都是金山银山

  借助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鹤盛、云岭发展有着与众不同的手笔。以鹤盛为例,目前全镇共有农业合作社41家,铁皮石斛、蓝莓基地,农业观光园、水果采摘园15家,番薯枣、白酒等农产品加工厂5家。

  山水旅游让人艳羡。以建设低碳旅游特色镇为目标,借助石桅岩、龙湾潭两大核心景区,辐射周边特色景点,构建生态文化旅游精品圈。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大型旅游配套项目,提升旅游。目前全镇拥有当地特色景点13处,雁楠逸园、鹤溪谷等高端旅游景点5处。

  借助国家级生态镇和中国老年宜居名镇两大平台,持续打造以养生养老健康产品为支撑的养生健康产业链。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实现41个村村村通路,成为全县唯一一个省级乡村巴士试点镇。完善居住饮食条件,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引进了墟里二号、1958、青箬山房等高端民宿。目前,全镇共有农家乐57家,民宿41家。

  三类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以线-链-圈为发展模式的新型产业体系,着力推进“三个镇”建设。2017年全镇完成有效投资6.7亿元,完成招商额2亿元;工农业等生产总值约6亿元,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200多万人,年产值达3.5亿元。值得大书特书的是,正在建设中的云岭乡南陈温泉小镇作为温州市级特色小镇创建,为温商回归项目,规划总面积约3.87平方公里,范围涉及南陈村和九龙山茶场,总投资额15个亿。该温泉中富含硫磺、偏硅酸、氟等元素,水质属上乘温泉水。建成后将成为全省首个海拔500米以上高山温泉景点,填补楠溪江和雁荡山两大国家风景区的温泉旅游空白,预计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

  全新理念眺望未来

  在“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中,鹤盛将与云岭一起打造森林度假型组团。鹤盛镇党委书记王长江说,结合鹤盛实际,谋划了一城二园二带规划布局。以中国老年宜居名镇为依托,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打造环境宜人、功能完善的“休闲养生特色城”。二园是指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力配合石桅岩5A景区创建和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工作,全面推进龙湾潭-石桅岩一体发展,发挥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级森林公园优势。二带是指雁楠公路旅游经济带、水鹤线观光农业带。精心编制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加快鹤溪谷生态园、雁楠逸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将雁楠公路建设成旅游经济带;通过打造万亩彩色森林、千亩红色枫林、千亩观光果林、百里多彩桃林,将水鹤线发展成观光农业带。

  云岭南陈的温泉小镇启发了该组团的全新理念,以点带面,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建设特色小镇,如上日川艺术小镇,下家岙花海小镇,西炉、东炉、东皋的红柿小镇,上湾鹤湾红枫小镇,罗川红色小镇、鹤垟诗词小镇等。

  扎实落实5A创建项目,积极发挥楠溪江源头优势,充分发挥石桅岩作为楠溪江核心景区、标志性景区的优势,借助乐清雁荡山、永嘉楠溪江和台州长屿硐天于一体的世界地质公园金名片品牌,紧抓雁楠公路旅游快车道优势,构筑利益共同体。

  在道教文化中,鹤代表着长寿,画家们更是喜欢把仙鹤、苍松联系起来,以象征延年益寿。诗人描写鹤也是一种感情的寄托,除了长寿,也表达一种对自由和美好生活的向往:“羽毛似雪无瑕点,顾影秋池舞白云。闲整素仪三岛近,回飘清唳九霄闻。”

  在乡村振兴的引领下,鹤盛和云岭如此诗意的地方必然有一个灿然的未来,相信那里的人们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把一个个前行路上的问号拉直,变成一个个实践的感叹号,未来想有多美就有多好。记者 汤海鹏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