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既能了解传统文化 又能感受传统习俗永嘉“家风旅游”渐成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8-10-08 22:16: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这里山清水秀,还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和‘耕读兴宗’的家风文化,是一个寓教于乐的好去处!”10月7日,在岩头镇苍坡古村家风馆参观的游客高兴地说道。据悉,在我县,还有不少这样的好家风景点,每到节假日,都能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既能了解传统文化,又能感受传统习俗。

  “这里山清水秀,还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和‘耕读兴宗’的家风文化,是一个寓教于乐的好去处!”10月7日,在岩头镇苍坡古村家风馆参观的游客高兴地说道。据悉,在我县,还有不少这样的好家风景点,每到节假日,都能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既能了解传统文化,又能感受传统习俗。

  苍坡:深耕“家风+旅游”品牌

  “凡我子侄,宜守祖训:耕读兴宗。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地,读可荣身,耕可致富。”走进岩头镇苍坡村家风馆,便会被古色古香的色调,原汁原味的装饰,整齐有序的布局感染,心境会不由自主地放缓下来。

  通过查看资料、听取介绍后,一个个耐人寻味的家风家训故事引人入胜,让人看完后感慨良多。苍坡家风馆并非依托新建的建筑设立,而是以苍坡李氏大宗祠堂为载体。“选择这个地方再恰当不过了。”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祠堂内设置了名人馆、院士馆、家风玉镌壁画等,详细介绍了该村历史、耕读传家的族训和历代先贤。

  家风馆只是苍坡家风旅游路线里的一站,放眼古村,循环播放《记住乡愁》苍坡篇的家风放映厅、“李郎送李郎,一夜送到大天光”的望兄亭、教育青年改恶从善的仁济庙、“弘先人德行,励后学成才”的义学祠……家风旅游路线上一个个家风家训实体熠熠生辉,它们不仅是祖先馈赠给苍坡的丰厚遗产,也成了供游人听、看、研的学习旅游线路和陶冶今人情操的重要精神财富。

  在苍坡村,无论是村屋装饰还是公共设施装点,都能让人感受到“耕读传家”与家规箴言的文化痕迹。“尊老敬贤,扶危济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诚信待人,遵守诺言”、“处世以谦让为贵,为人以诚信为本”……家家户户门口挂家风牌匾,在简朴雅致的民居建筑映衬下更加熠熠生辉,仿佛指引人生方向的启明星。

  大元下:为390户家庭建立家风档案

  在大若岩镇大元下村,村民则重拾“家训”,在文化礼堂建有一个家风档案馆。以户为单位,将各户家训以及家风故事,村民的基本道德,善行义举及不良表现、获得的荣誉等各方面家风建设情况记录至家风档案之中。每年年底,各村民小组会将结果汇总后报村乡风文明评议会,对家训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评比,根据各项内容给予赋分,最终评选出“优秀家风示范户”。

  据悉,大元下村通过为390户家庭建立家风档案,把村民的主要行为记录起来,进一步推动村民主动践行家规家训、村规民约,引导参与志愿服务、捐赠财物和邻里互助等善行活动,尽量减少或避免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涉毒涉赌、违法乱纪等不良社会现象,推进了家风村风民风建设。

  随手从档案柜里拿出一份家风档案,蓝皮封面上有户主名字陈周鹏,里面以表格形式列举了他家庭基本情况、家训内容、基本道德践行项目、善行记录、不良记录、所获荣誉、年度综合得分。在善行记录一栏中,记录着他连续两年向村居家养老中心食堂捐款因而获得加三分的奖励。而在另一本陈爱莲的档案中,“捐助患重病村民林某某1000元、捐助患病村民陈某某1000元……”她的善行记录和所获荣誉记录得满满当当。据悉,她除了照顾丈夫生活,抚养子女,还经常帮助贫困患病家庭,同时也是大元下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村民说起陈爱莲无不交口称赞。

  水云:197户家庭同写一个“和”

  “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守法和睦……”大若岩镇水云村不少村民的家训都与“和”有关,而水云文化礼堂里无处不在的“和”文化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礼堂入口处,照壁牌匾上的“敦和堂”三个字遒劲有力。村民说,“敦和”两字是瑞安名士孙诒让的父亲、清朝进士孙衣言为村里写下的,蕴意朋友诚信兄弟和睦。照壁正面刻着一个大大的“和”字,周围是196个造型各异的“和”。据介绍,这197个“和”字由村委会征集,197户村民家庭书写,如同大家一同签下一份“和谐”的约定。

  近年来,水云村通过“立家规”、“议家规”、“展家规”形式,较好地诠释了孝悌忠信、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传递了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的正能量。“立家规”:可以从家谱、族谱中寻找祖上已有的适合自己家庭的家训、针对家庭的现实和发展需要,创立新的家规家训,也可以从村里提供的备选家规中选定适合本家族的家规家训。“议家规”:村民议事会和道德评议会对各户的家规家训展开评议,并评出优秀家规。“展家规”:对已制订的家规家训用书法作品、刻制展板和制成全家福等方式进行固化,并在家门口或厅堂进行展示。

  “尊老爱幼的陈建友、践行社会道德新风尚的陈光平、好媳妇陈丽月……”在水云村文化礼堂的墙壁上,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都是现身说法的好教材,诠释了当地村民潜移默化受好家风好家训影响,邻里之间更为和睦友善。通讯员 楠旅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