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黄田动态   ->  正文
黄田街道召开移风易俗攻坚行动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8-09-29 17:22:21 编辑:周艺 字体:

  9月29日,该街道召开移风易俗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会议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陋习,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开花。

  该街道推出了喜事新办“五项制度”、丧事简办“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三个倡导”。

  “五项制度”是指结婚喜宴每桌菜肴标准控制在3000元以内,单方宴请亲朋好友人数不得超过20桌200人;婚庆礼仪费用标准控制在1万元以内,婚车不得超过6辆,倡导不发放订婚红包、不燃放烟花爆竹;非亲人员婚庆喜事的人情随礼不得超过1000元;全街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都要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召开近期拟操办婚礼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集中学习会。

  丧事简办“五个不超”是指:1.丧事殡期原则不超过3天,特殊情况经审批后绝不超过5天;2.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超过10个;3.出殡鼓乐队、唱班总人数不超过20人;4.火化时往返殡仪馆的车辆和出殡车辆不超过10辆;5.丧事活动期间平时用餐仅限于工作人员、直系亲属且不超过8桌,平时流水席餐标每桌控制在300元以内;酒席每桌接待标准不超过1000元,非亲人员的丧事人情不超过300元。

  “五个禁止”是指:1.禁止在广场、道路、学校等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摆放花圈花篮、念经做道场、唱诗班等丧事活动以及禁止在交通主干道上接丧和围丧行为;2.禁止在丧事活动中施放白气球、租用非法改装的花车、使用电子花圈车;3.禁止火化、出殡、回山沿路燃放烟花爆竹、烧撒纸钱、播放哀乐、吹号奏乐;4.禁止制造、销售用于丧事活动的花塔和超标准的花圈、花篮、花匾以及封建迷信丧葬用品;5.禁止新建、翻新、修复私坟和骨灰装棺再葬。

  “三个倡导”是指:倡导不送(不收)人情;倡导不设招待夜宵;倡导非至亲人员晚10:30前自觉终止守灵活动。

  会议要求通过此次会议,全力推行移风易俗攻坚行动,让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融入百姓生活,大家积极行动,自觉做到婚事新办、喜事少办,丧事简办,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转变婚丧事办理观念,使婚丧事简办蔚然成风。记者金利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