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单志明:潜心教学,以爱育人

发布时间:2018-09-26 00:26:30 编辑:周艺 字体:

  九月,开学季,单志明又迎来了他的小精灵们。站在讲台上的他,神采奕奕,散发着十足的精、气、神。下班后的他,每次回家都要先躺一会儿才能缓过神来,教学、开会、备课、班级管理等事务常让他没有休息的时间。但在第二天见到孩子后,他又精神抖擞。因为在他看来,这三尺讲台,这群精灵,是他的最爱,教育变成一种幸福、一种享受。

  为孩子成长添加营养剂

  学生这样形容他:“单‘大朋友’可亲、可爱,我们和他无话不说,可喜欢他啦!”家长这样评论他:“他谦恭平和,开朗向上,勤奋能干,把孩子交给他,我放一百个心!”

  单老师说,自己初入教学生涯的时候,面对一年级的孩子也有过性急,缺乏耐心,爱,有时成了一种伤害!于是他将心比心,学会包容,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在2017年的全县师德培训会上,单志明以自己的这个例子与全县的老师做分享《回到七岁》。他说:“教育需要时间,孩子们的成长更需要时间,让时间来证明种子的力量!让我们回到七岁,和孩子一同成长。也许,‘七岁’的我们才真正读懂他们的淘气是天真、他们的顽皮是无邪、他们的幼稚是童趣……也许这才叫理解,这才叫关爱,这才叫教育!”七岁,就此成了单志明教学生活中的永恒年龄。

  他知道,“可孩子们不能永远是七岁啊!”“七岁”的老师要想法设法让“七岁”的孩子茁壮成长。

  于是,他独树一帜地提出了“和而不同”的理念,既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长,为学生特长的发挥积极创设条件,同时又把班集体凝聚成一个团结上进的成长共同体。在课堂上他蹲下身子,倾听孩子们心花开放的声音;他和孩子们共读一本书,在碰撞中擦亮智慧的火花;他利用假期和每个孩子通信,体会孩子们生活的每一次奏鸣;他带着孩子们走进田间,在大自然中汲取生命的感悟;他和孩子们自编杂志印刷去,组织雷锋小队服务去,参加夏令营锻炼去,关注新闻热点调查去……单志明用自己生命的热诚、探索的勇气和对教育的特殊感悟,为孩子们的成长添加着各种营养剂,让学习生活成为了精神成长的过程。

  潜心教学 频结硕果

  2002年从温州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单志明进入永嘉县实验小学任教。参加工作那年,恰逢新一轮课改展开,单志明抓住专业发展的良机,潜心于课程改革的教学实践。面对新课改的大潮,争当弄潮儿,专注其中,求索其中,不断倾注自己的热情、执着和毅力,永远追寻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单志明秉持“为了学生语文素养的发展而教”的教学理念,不懈追求富有“语文气质、儿童精神、文化气息、情智魅力”的语文教学艺术。近年来,紧扣“学习支架”的理论,致力钻研“学为主”理念下课堂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实施,重点关注“阅读课型创新”“语言实践活动”“文本意义重构”等支架式教学专题,开始了“活力语文——践行以生为本的活动化课堂打造”的实践,展开了大量课堂实例的研究,探索了一些可操作性的教学策略,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其中,《刷子李》《青山不老》《看戏》《半截蜡烛》都已成为浙江省有代表性的课例。

  课堂教学上的孜孜追求,让他收获了众多荣誉。曾获全国新课程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浙江省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浙江省阅读指导课评比二等奖,在省教改之星评比中荣获金奖。近几年,在省、市级教学研讨会上执教示范课三十余节,二十余次做专题讲座,还应邀到湖北、重庆、江西等地讲学。在县内的教学研讨活动中执教公开课、做专题讲座,更是达到五十余次。

  在教学上虽取得瞩目的成绩,但是单志明却自己给自己施压,自觉阅读教育名著,坚持写教学日记、教后反思。大胆开展新课程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改革,善于“总结”,敢于“亮相”,勤于“反思”。撰写的十余篇教学论文在国家级、省级期刊杂志上发表,五篇论文获省级评比一等奖,四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市级评比一等奖,参与编写《新教材新学习》《部编教材文本解读与学习设计》等著作。《温州教育》“思想”栏目报道了个人教学思想及教改事迹,引起很好的社会反响。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厚厚的本子,虽已发旧,他却时常翻阅里面的内容,本子里记载着他平日随堂课后思考的点点滴滴。在扉页是他自己题写的两行醒目的大字:走在语文路上——为了追求的教育梦想。

  他说,当一名语文教师是幸运的,走在语文的路上更是幸福的。

  发挥辐射 铸就团队

  “顶着光环,并不是用来炫耀的,应该做好青年教师成长的表率,专业发展的领头人。”单志明说。因此,引领青年教师共同成长,打造一个“成长共同体”,成为他的自觉行动。

  2015年9月,成立县单志明名师工作室,团队齐心协力,承担省级科研课题《基于学习支架的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的研究,整体规划、细致落实、有效跟踪,一个导师带领一群年轻人攻关科研难题,干得热火朝天。围绕阶段性的研究任务,在县内多次组织教学展示与研讨活动,效果甚佳。通过磨课、论坛等形式,师徒之间也形成了深厚的友谊,逐渐形成为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团队。今年,单志明市级名师工作室在龙湾一小设站,在温州地区发挥良好的辐射引领作用。

  作为学校副校长,单志明大胆带领教研组老师探索新课改的实践。内练素质,落实校本教研制度,深入推进校本课程建设;外塑形象,致力承办对外开放教学活动,打造“三浦之春”品牌,收到了极好的社会反响。2010年至2012年,单志明兼职支教岩头学区,担任学区语文教研员。期间,一方面通过送教下乡、教学研讨、师徒结对等方式积极把教改信息带到山区;另一方面通过实地考察、对比实验等方式展开教育资源开发的研究,促进课程资源开发与效用。辛勤的工作,受到了学区领导、老师们的热烈欢迎与极大支持。2015年,单志明专职执教枫林镇中心小学,抓好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大胆地带领教研组老师探索新课改的实践,既大大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老师们也尝到了在教科研中成长的甜头。

  十六年来,单志明潜心课堂,不懈追求语文教学的更高境界;潜心科研,力争突破教学中疑难问题;潜心教研,不断焕发和谐团队的教育激情。

  他坚信,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一定会走出一片更广阔的教育新天地来。记者 柳苗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