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五起非洲猪瘟爆发后,为什么没必要去推测会不会再发生?

发布时间:2018-09-10 15:41: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非洲猪瘟(ASFV)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烈性、接触性传染病,当然会在猪(包括野猪,下同)之间传染。

至于我国会否继续发生非洲猪瘟甚至是爆发大规模疫情,相信这是大家所关心的,但也是不能轻易判断的事。

为什么这么说?

先来了解下非洲猪瘟的传染源、易感动物和传播途径和传播方式等情况。

非洲猪瘟传染源分4个方面

⑴发病猪和带毒猪。

这是ASFV的主要传染源,因为发病猪组织和体液中含有高滴度的病毒。

现在欧洲的非洲猪瘟,已经慢性化,感染此病的猪渐渐成为带毒猪。

发病猪群可长期带毒,却不产生中和抗体。

临床上患该病痊愈的猪在10个月内仍带毒。

而且全世界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ASFV的手段和预防疫苗。

这样就能理解,为什么遇到ASFV通常会采用扑杀并无害化处理这样看似残忍的方式。

因为这是目前全球公认的对于阻止疫病传播最为有效的一种方式。

⑵被污染的饲料、泔水、栏舍、车辆、器具、衣物也能传染疫病。

泔水喂猪在我国有着“悠久历史”,也是许多国家的“传统”。

2003年欧洲发布了“泔水喂猪禁令”,英国等一些国家开始常年禁止以泔水为养猪饲料。

⑶感染的猪肉和肉制品。

这个容易理解。

⑷野猪和软蜱。

它们是ASFV的储存宿主。

野猪的出现在我国许多地区一度被看作是环境改善的象征。

但现在它们又成为了被“鄙视”的对象。

疫情发生后,芬兰、德国等国开始大范围捕杀野猪,以降低非洲猪瘟病毒的传播风险。

丹麦、保加利亚还在边界修建围栏,以防止他国野猪入侵传播疫病。

另外,ASFV病毒对低温和酸碱有很强的耐受性,在有血的木板中可存活70d。

室温下,在粪便中存活11d,4℃猪血中存活18个月,21℃带骨肉中存活150d。

在鲜肉和腌制的干肉制品中存活140d。

但其不耐热,56℃70min,60℃20min即可灭活(另有资料称55℃30min或60℃10 min可灭活)。

对乙醚、氯仿等脂溶剂敏感。

非洲猪瘟的易感动物不光是猪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非洲猪瘟只感染猪,猪当然也就是非洲猪瘟的易感动物。

除了猪,蜱类也是ASFV的易感动物,而且还是ASFV的“热心传播者”。

非洲猪瘟病毒可在软蜱体内存活5年零3个月。

钝缘软蜱通过吸食感染ASFV猪的血液将病毒吸入体内进而传染给其他猪。

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和传播方式多样

分为直接接触传播和间接接触传播。

除了猪之间的直接接触传播,其他传播都可视为间接接触传播。

包括污染的猪肉和肉制品、泔水,受污染的饲料、水、土壤、车辆、房舍、衣服、鞋类、工具设备,以及通过软蜱、啮齿动物、苍蝇(螫蝇属)的传播。

沈阳首次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后,辽宁省除了立即关闭疫点疫区生猪交易市场和屠宰场,还禁止生猪及其产品调出。

全省调出生猪(含产品)数量随之急剧下降,8月12日这一天就较8月2日(发现疫情的第二天)下降了83%。

其目的就是要尽量阻断间接接触传播。

我国首例非洲猪瘟发生后,日本关西机场也曾向乘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飞往沈阳航班的乘客分发宣传单,提醒回国时“不要携带猪肉制品回来”。

虽然相比建围栏防野猪传疫病只是“大巫见小巫”,但足见各国对ASFV的重视。

不争的事实是,ASFV近年来在全球蔓延迅速。

罗马尼亚在疫情持续一年后,目前全国疫点已达到781个,波及全国四分之一的县,已宰杀处理超过12万头猪。

最近该国存栏超过14万头最大的养猪场也爆发了疫情。

目前我国4.3亿头的生猪存栏正面临ASFV内外夹击的局面

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国。

周边的情况是,2018年以来,共有11个中东欧国家通报发生2710起疫情。

“进口”输入依然是ASFV重要的传播途径。

内部来看,一方面8月份突破了ASFV零疫情,国内也有了传染源。

另一方面,国内生猪及产品调运量大面广,并有为数众多的小规模生猪养殖经营户,自行其是者大有人在。

此次沈阳非洲猪瘟疫情发病户张某的生猪是今年7月5日从沈阳王某家买入,而在今年4月,王某家猪群陆续发病死亡后他开始出售,目前生猪销售去向已查清,王某等6人也已刑事拘留,但反映出的问题却很有代表性。

ASFV的传播,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制造!

疫情发生后全国已累计排查场点1634.83万个次、生猪72149.46万头次;已累计采集样品16970份,送检16965份的,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仍然表示此次疫情的病毒污染面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好消息是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已经发生的4起疫情之间存在直接关联。

散发总好过大流行。

我国ASFV的传播压力将越来越大

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交往日益频繁的背景下,ASFV的控制也显得越来越难,而且应该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那不是想控制就能控制的事。

坚决扑灭、尽快根除只是一种愿望,不能时时挂在嘴上,更不能当任务安排。

不应老想着人定胜天的传说。

不知大家有否注意到,在浙江温州发生第四次ASFV疫情后,农业农村部的公告措辞也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

称“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而此前在介绍前三起疫情时,均称“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处置和控制,差的绝对不是两个字的距离。

务实求真,在疫情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当下尤为重要。

所以,我不能判断我国会否再继续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目前状况下,有或者没有,都在合理范畴内。

希望大家也不要去轻易推测会不会再有疫情发生,甚至去猜测下一个受伤的会是谁?

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8月30日,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又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我只是希望ASFV在国内不出现流行、大流行或者爆发的状况。

因为一旦出现,都将对我国生猪生产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生猪及其产品出口或将受阻。比如肠衣。

当务之急,积极防控协调行动才是要务

针对疫情,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也表示,甭管是人的病,新发病,或者是动物的病是不能够完全避免的,发生之后就要看政府,要看企业,有没有很透明地、很积极地第一时间尽快处理这个问题。

开展有组织和有效的干预活动通常需要政府来主导。

在这方面我国倒是有一定优势,而且疫情发生后行动也非常果断。

防治策略方面目前还是要强化封锁、消毒、扑杀和销毁的措施。

ASFV病毒虽然对低温和酸碱有很强的耐受性,但不耐热,对乙醚、氯仿等脂溶剂消毒剂也敏感。

应建立快速诊断方法,果断处置疫情,全面监测排查追溯疫情,暂停高风险区生猪及产品调出,尽力阻断ASFV直接和间接接触传播。

相关部门已经多次下发ASFV防控通知,措施系统而全面,在此不一一赘述。

现在的重点是落实,要提高处置透明度。

啰嗦一句,泔水喂猪得不偿失,不喂也罢。

借ASFV之机改改泔水喂猪这个习惯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主要参考资料:

吴运谱 ,非洲猪瘟研究进展,《现代畜牧兽医》2013(6)

纪萌萌、于丽娜、谷瑞平、沈爱华、王天坤,非洲猪瘟及其防控措施,《中国畜牧兽医文摘》 2017年(9)

黄福军、李可启,非洲猪瘟的研究进展,《中国猪业》2013(6)

配图来源网络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