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乡村振兴“红利”惠及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18-09-20 23:5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走进岩坦镇屿北古村风貌协调区,富有楠溪特色的一排排古民居错落有致,文化礼堂后面是在建的唐宋风格景观村落,一个集古村复活、文化影视、多彩森林、创意田园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项目展现在眼前。

  走进岩坦镇屿北古村风貌协调区,富有楠溪特色的一排排古民居错落有致,文化礼堂后面是在建的唐宋风格景观村落,一个集古村复活、文化影视、多彩森林、创意田园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项目展现在眼前。去年,为改善村容村貌,推动古村振兴,我县投入8000多万元进行村外立面改造、道路整治、三线落地和生活污水治理等,如今实现了古村保护和“大建大美”融为一体。

  示范带建设处处是风景

  几个月前,岩坦镇源头村还是鸡鸭成群、小屋满地、露天茅坑等“脏乱差”的聚集地。如今,这些地方被一处处美丽庭院、休闲凉亭、村民广场取代。“用翻天覆地形容这里的变化一点也不为过。”该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既是亲历者也是带头人之一,她说以前儿女们过年都不愿回来,现在回来一住就是好几天,甚至都不愿回去。

  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另一个示范点——屿北村有着“千年莲花”之美誉,在屿北古村,曾经的商业街依然可以找到当年的足迹,古街开有素面、印染、豆腐、酒馆、书馆等,如今这些都已被保护传承,让这座古村落重新焕发生机。一边是古村落,一边是崭新的景观村落,屿北村正引领文旅振兴的新样板。

  在刚刚建成的嘉纳庄园水培馆,只见内部配备了栽培系统、营养液供给与调控系统和自动管控系统,采用气雾栽培方式培育作物,一亩地可以当十亩用。据该庄园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基于仿生学的新型温室,又称穹顶集成温室,利用了鸟类筑巢的三角交叉法和蜂巢的六角加固方式,复合构成曲面球体,是园内休闲观光农业的标志性设施。

  门前山公园草地上的一块块鹅卵石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这些鹅卵石是改造后的私坟,上面有一块德国进口的陶瓷片二维码,通过手机扫一扫,就能详细了解墓主的生平故事。几个月前,这里的山上遍布着的140多座“椅子坟”,该镇受“互联网+”思想启发,最终使其变成美丽风景点。

  “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是岩坦楠溪古韵示范带极具代表性的发展项目,该镇谋划实施了乡村振兴专属的“一带一路”。

  “一带”以屿北村和嘉纳庄园为两大创建核心,串联S223省道沿线自源头村到前溪村一带,总长10公里,沿线共14个村庄,通过打造多个亮点项目,做强沿线村庄“带状经济”。“一路”以复兴船工文化为主线,通过打造舴艋舟文化馆(船工文化博物馆)、旅游埠头、以及30多艘舴艋舟,开辟源头村-前溪村10公里全域旅游水上新航线,形成具有楠溪特色的旅游项目。

  为更好地促进抱团发展,该镇联合沿线14个村成立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联合党委,让每个村既有分工、又有协作,更好地凝聚力量,共同推动示范带建设,这种做法已成为该镇区域独特的党建品牌。今年以来,该镇以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为核心,围绕“美化、洁化、绿化、靓化”四化目标,将楠溪古韵示范带打造成美丽经济走廊,尤其是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全镇干部、党员冲锋在前,通过发挥联合党委的组织优势,把示范带上的村居拧成一股绳,放下争执、消除争议、互利互惠,实现同频共振、抱团发展,成为我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乡村振兴带来多方共赢

  在嘉纳庄园生态餐厅,许多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正在用餐。“这里的火龙果、红心猕猴桃、牛奶葡萄都很好吃。”一位来自温州市区的游客说。目前,嘉纳庄园已成为楠溪江休闲旅游的首选地,据初步统计,平均日游客数达7000多人次。

  该项目吸引30多位乡贤回归创业,新增就业岗位900多个,预计沿线村集体和村民年均增收最多可达到500万元和10多万元,实现政府、村集体、村民和开发商四方共赢。岩坦镇有关负责人说,嘉纳庄园已成为引领周边几个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当地村集体通过土地租赁流转、作价入股等方式获得长期的收入来源,像小舟垟村不但有了30万元的集体土地流转租赁收入,每年还可以获得庄园门票收入10%的分成。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屿北古村文旅振兴项目通过风貌协调区改造,目前宅基地市场价已由6万元/间涨到40万元/间。此外,随着风貌协调区的改造完成,在外做生意的许多村民纷纷回归村里,现已开设晴耕雨读、屿北小栈等多间民宿,在节假日的时候,这些民宿房间入住率达80%以上,这样的“红利”正在楠溪古韵示范带上不断落地生根,惠及百姓,瑞泽一方。

(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 )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