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丰收节”里话丰收

发布时间:2018-09-20 23:51:38 编辑:周艺 字体:

  2018年的秋分,将跟往年有点不同,一个属于农民,属于“丰收”的节日从这里开始。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我县是一个有着悠久农耕文明的农业大县,历年来,县委县政府特别重视农业生产,先后出台相关农业优惠政策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记者随机采访了我县水稻和水果种植大户,他们均对眼下的收益感到很满意,并表示以后还要坚持在发展农业的大道上继续走下去。

  种粮大户周永乾:年产稻谷100余吨

  乌牛街道西垟村的周永乾,从2007年开始承包农田种植水稻,如今已发展到500亩的种植规模,后来因为规模大、设施全,他的合作社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实现了水稻全自动生产模式。

  周永乾在办合作社之前,一直从事开收割机工作,主要是在水稻收割季节帮其他农户收割,由于当地业务不多,忙完之后,他驾车去安徽等地帮农户收割,赚取每亩30元的劳务费用。

  从2007年开始,他自己办了农业合作社,租了三亩地办了厂房。周永乾说,合作社创办之初,种植水稻过程中的大部分活仍然靠手工来完成,花的劳力很大。随着规模的扩大、资本的不断投入。如今他的合作社实现了全自动生产,从谷种发芽、育秧、机插、机收(割)、烘干等,全部一条龙作业,6台烘干机每天可以烘干60来吨稻谷,年产稻谷也达到100余吨。

  周永乾说,他从事专业种植水稻的10多年间,通过科学的管理,每年收成都不错。对于下步发展,他表示,通过10多年的专业种植,他对该行业的管理已经非常熟悉,和农业又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对这行业很有感情,而且又投资办了所需的现代化设备,只要有农田可种,他会一直种下去。

  香柚种植户陈贤:年产早香柚6万多斤

  9月20日,大若岩镇的香柚种植户陈贤,来到庙山早香柚开发场,对他400余株香柚进行管理,面对树上沉甸甸的香柚,他心中暗自高兴,因为再过20来天,香柚将迎来采摘高峰。秋天对他来说,注定是个丰收的季节。

  从1992年开始,陈贤就着手承包山地、开发山林种植早香柚、文旦等水果,这在全县来说都是比较早的。自种苗种下后他就天天盼,年年盼着这批果树能够早日结果赚钱。可三年时间过去了,400多株果树只是零零星星开了几朵花,当时他的主业就是管理果园,没有别的收入,而果树又只会开零星几朵花更不用说结果子了,经济上陷入了困境,这让他有些无奈。

  后来,县农业局和科技局的有关人员知道此事后,专门组织人员对这种现象进行研究分析后得出,这是果树营养过剩造成的,随即对果树采取环剥、环刮等措施,由于措施得当,第二年到现在,除特大自然灾害外,他每年都获得大丰收。陈贤说,如今他的产量达6万多斤,去掉一些次品柚,成品柚在5万多斤,每斤售价5元。

  记者了解到,由于他的香柚无裂果,味甜,肉质口感好,价格比其它种植户高一些,待香柚成熟时,一些老客户准会上门采摘。

  由于香柚品质好,在参加县里组织的多次评比中,陈贤的果子多次取得较好名次,其中由县农业局组织的2006年度评选活动中,从18家早香柚种植大户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第一名;2014年我县第三届早香柚节暨早香柚擂台赛中,陈贤选送的柚子以20.6的含糖量荣登冠军宝座。对于收入,陈贤保守地说:“还行,一年下来工资会有保障。”从他轻松的笑容里可以看到,秋天的收获让他很是满意。

  农业部门:政策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

  为了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农民丰收,我县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扶持。根据《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嘉县农业产业化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按照“业主投入为主,财政适当支持”的原则,项目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项目新增总投入的30%,如该项目已经获得上级财政部分补助的,各级财政补助合计不超过项目建设总投入的70%。

  关于农业产业化贴息补贴政策方面。《关于印发永嘉县财农业产业化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市级(含)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用于农业生产发展的贷款项目单位年度银行贷款300万元(含)以内的部分给予一年的贴息,以上一年度实际发生的贷款和支付的利息为依据,贷款期限不足12个月的,按实际贷款期限计算贴息,贴息率为3%。同一个项目如没有新的建设内容和生产需求,原则上给予最长三年的贴息。

  配套设施用地方面。配套设施用地是指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从事规模化粮食生产所必需的配套设施用地。包括:晾晒场、粮食烘干设施、粮食和农资临时存放场所、大型农机具临时存放及维护保养场所等用地。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