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西部开发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8-09-20 00:34: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没有工业,没有景区,没有高速,那些地方的人们自嘲“三无”乡镇,但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野百合逐渐迎来了柳绿花红的景象:作为“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碧莲-巽宅-茗岙-界坑组团着重依托特色农业基础,加快农业产业化、品牌化进程,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打造农旅融合型组团。

  没有工业,没有景区,没有高速,那些地方的人们自嘲“三无”乡镇,但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野百合逐渐迎来了柳绿花红的景象:作为“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碧莲-巽宅-茗岙-界坑组团着重依托特色农业基础,加快农业产业化、品牌化进程,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打造农旅融合型组团。

  曾经如此不起眼的地方,站在今天畅想未来,原来大家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建设,一天天变美,一年年变好,永嘉西部振兴的梦想正逐渐成为现实。

  界坑:世外桃源分外美

  界坑乡地处小楠溪上游,北接溪下乡,南联巽宅镇西岙社区,西通缙云,北达仙居,东邻碧莲镇应坑社区,自古以来都是商贩云集之地,是旧时盐客往来的重要商道。如今,该乡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清香,先后获得省生态乡、省卫生乡等荣誉,坑口古村获得“中国景观村落”。

  近几年,界坑乡黄岙头村茭白产业迅速发展,为村民致富增收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黄岙头村原本是一个贫困小山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2006年,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从缙云引进茭白种植技术,经过10多年发展,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种植450多亩茭白,村内60多户100多人在田间劳作,成为界坑乡唯一一个专业茭白种植村。

  如今,黄岙头村茭白种植逐渐向周边村庄辐射,从当时的不足200亩发展到现在的1300多亩,种植户增至360多户,实现年均产值1000余万元,亩产收益达9000余元。近年来,界坑乡在走专业化、产业化道路上,先后完成“楠溪虹”品牌注册和农药无残留检测等工作,为树立界坑茭白绿色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桃源界坑的口号已响起,1000亩主题桃园分三期规划。浙江大学教授叶明儿和温州农科院果树专家谢志亮加盟,过程中遇到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一个环形圈正好是40里,一路上的白白红红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更加壮观。严蕊《如梦令》的意境也许将会再现: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曾记曾记,人在武陵微醉。

  巽宅:香格里拉的风情

  最近几年,香格里拉式的风情小镇慢慢被叫响,巽宅镇从幕后逐渐走到台前。

  该镇党委书记肖良建说,以创建省级园林城镇和国家级生态镇为导向,打造特色鲜明集旅游、农业、休闲、养生于一体的休闲镇、生态镇。

  目前不少项目在紧锣密鼓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投资预算约8850万元。逐步形成金溪腾飞、黄坦幽居、养生庄园等十大代表性景观为主线,延伸乡村旅游酒店、森林人家、农业商品生产等多点的农旅深度融合产品,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格局。

  开发旅游资源成为全镇的期待。以黄檀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为主线,以各农业基地、农家采摘、农家乐为点,形成一线多点,主次分明,特点鲜明,辐射面广的旅游格局。

  发展品牌农业。结合“消薄”工作,落实土地要素保障,梳理“亮点”,重点打造下嵊食用菌、沙埠素面、外宕番薯枣、上光板栗、西岙生姜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并在持续发展生态农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观光农业,鼓励发展乡村农家乐、民宿经济,让农业和旅游业协同发展。

  随着巽宅到金溪镇交通线的打通,接轨桥下、桥头等经济发达的地方,未来大有可为。

  碧莲:不甘寂寞拓空间

  早香柚几乎是碧莲甚至是永嘉土特产的代名词,可又有谁知道这里曾经是算盘之乡。在改革开放之初,应坑和大岙社区掀起一股算盘风,全盛时达到几十家企业,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如今早已淡出历史的舞台。

  碧莲主要经济特产有全国柚类金奖产品早香柚,闻名遐迩的邵园板栗和澄田杨梅。稻田养鱼2005年被认定为省级无公害水产品养殖产地,2007年获得国家级无公害水产品称号。

  碧莲镇经济建设保持良好态势,早香柚、规模养殖畜禽、稻田养鱼成为碧莲镇三大农业支柱产业链;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以7家发夹企业为主导产业,解决当地妇女就业,促进地方经济繁荣和发展。当然,在大岙一带的高铁大米也已名声在外。

  缸窑村一个有着200多年历史的陶缸制作专业村,现已转型成陶缸销售专业村。目前全村约40户人家从事销售缸产品,还有36辆缸产品移动销售车常年流动销售,销售范围由原来的永嘉县域扩大到福建等地。

  五六月份属于栀子花香的时节。位于碧莲镇绍园村的有乔生态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在高山坡上种植1000多亩栀子花,广袤的岗峦丘陵成了花的海洋,洁白如玉的栀子花随风摇曳,沁人心脾。

  不甘寂寞的碧莲在不断地尝试或突破,在农旅篇章中写下了浓墨厚彩的一页页。

  茗岙:江南梯田数永嘉

  茗岙的梯田是江南最大的梯田之一,由郑山梯田和茗岙梯田两部分组成,是中国摄影家协会梯田摄影创作基地。鬼斧神工雕凿而成的层层梯田,云雾缭绕的山野村落,是多少人期盼的梦里家园。

  这里农业、林业自然资源丰富,以田鱼、茶叶、高山瓜果蔬菜为主的农产品养殖、种植、加工业发达。“田鱼、茶叶、番薯枣”更被称之为“三件宝”,是茗岙发展效益农业的拳头产品。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梯田开犁节。丰富多彩的农田实景演出等节目活动展现出当地古老的梯田耕读文化,每次近3万人共同见证了这场盛大的农事节庆。

  “仙境茗岙、梦里老家”是主题,以云雾梯田为景,耕读文化为魂。活动中,“浑水摸鱼”、水田拔河、特色蓑衣秀、斗牛表演、“非遗”文化展等活动一一上演,山水实景演出则再现了原生态的农耕生活和劳动场景。茗岙梯田文化丰富了楠溪江旅游文化资源和内涵,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梯田资源和耕读文化的挖掘利用。

  从界坑桃花到茗岙梯田,从巽宅畅想到碧莲尝试,永嘉西部开发势在必行。从黄檀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到高速规划,从永嘉乱弹的发祥地到农旅进行曲,可以蝶变可以逆袭的时代已呈现在眼前。

(作者:汤海鹏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