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教玩具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发布时间:2018-09-14 00:3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3日,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和第三批培育名单正式公布,“永嘉教玩具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这将是我县首个省级特色小镇,也是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在这张“金名片”指引下,我县四大支柱产业之教玩具产业转型升级将增添更丰富的内涵。

  9月13日,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和第三批培育名单正式公布,“永嘉教玩具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这将是我县首个省级特色小镇,也是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在这张“金名片”指引下,我县四大支柱产业之教玩具产业转型升级将增添更丰富的内涵。

  什么是“特色小镇”?

  2015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是省委省政府从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大局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特色小镇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和社区特征的发展空间平台,是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特定区域,区别于行政区划单位和产业园区,是一个以某个新兴产业为基础,汇聚相关企业、人员和技术,形成特有的产业优势和独特的文化底蕴相结合的现代化小镇。

  县发改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我县于2016年全面启动特色小镇“542”培育工程,即3年内谋划创建5个县级特色小镇,4个市级特色小镇,2个省级特色小镇,涵盖教玩具小镇(桥下镇)、温泉小镇(云岭乡)、陶公洞福地养生小镇(大若岩镇)、休闲旅游小镇(沙头镇)、瓯窑小镇(三江商务区)5个,其他具有培育能力的乡镇(街道)也均可提出申报,积极参与全县特色小镇培育工程建设。

  在全县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有利于推动各地积极谋划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统筹城乡发展,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有利于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有利于推动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加快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

  听闻教玩具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温州市教玩具行业协会会长、立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常义十分高兴,他认为教玩具发展前景广阔,是朝阳产业,尤其是二胎经济将进一步刺激市场需求。“创建教玩具小镇将有助于桥下的传统制造产业向时尚智造和文化创意产业转型,有助于传统工业园区向时尚城市社区转型,有助于传统网络经济向现代数字经济转型,从而让永嘉在与广东中山、江苏宝应的‘三足鼎立’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持续引领全国教玩具行业发展。”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桥下教玩具行业开始萌芽,在经历萌芽、集聚、壮大、升级、转型等5个阶段40多年的发展,我县教玩具产业已逐步在国内确立优势地位,产品占全国市场的60%、全省的90%,连续四次获评“中国教玩具之都”,还相继荣获中国教玩具出口基地、中国教玩具流通中心、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称号。325家企业中更是涌现出4枚中国驰名商标、8枚省著名商标、4家拟上市企业、1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在中国教玩具行业具有行业话语权,主导制定8项国家标准、10项联盟标准,各类专利授权1615项。

  但教玩具产业面临着产业低端锁定、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等发展困境,成为县委县政府当前必须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近年来,我县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破解教玩具产业发展难题的一剂良药,并结合全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大力推进教玩具产业改造提升、转型升级,努力让教玩具产业的“老底子”焕发“新活力”。2015年4月,我县委托温州经济建设规划院编制完成特色小镇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6月委托同济大学规划院编制完成概念性规划,2017年委托浙江理工大学编制完成产业提升规划,目前已形成集产业规划、概念性规划、产业提升规划于一体的小镇规划体系,为小镇建设搭好了框架、明晰了路径。未来五年,桥下将打造一个时尚智造行业主导、品牌人才高度集聚、童玩童学主题鲜明、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全国乃至全球独树一帜的时尚类教玩具小镇。

  桥下发展迎来新机遇

  随着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公布,永嘉教玩具小镇也将站上新起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从桥下镇获悉,创建省级特色小镇的具体举措为:通过实施教玩具孵化园、教玩具科创园、教玩具展销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乐智谷儿童游乐园、小镇客厅、旅游接待中心、京垟玩具创意园、垟塆教玩具产业园、小京岙教玩具产业园等十大重点建设项目,着力打造“一体、两翼、三片、多心”空间格局。

  目前,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小京岙教玩具产业园、垟塆教玩具产业园、教玩具展孵化园等3个项目;今年下一步计划开工小镇客厅和教玩具展销中心2个项目;明年计划开工教玩具科创园、乐智谷儿童游乐园和京垟玩具创意园3个项目;商贸物流中心和旅游接待中心2个项目计划2020年全部开工。

  2017年,教玩具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9亿元,其中非政府投资9.58亿元、特色产业项目投资7.45亿元,分别占到年度投资的90.45%和70.35%,均高出特色小镇创建导则确定的比例要求。今年1-8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其中非政府投资3.4亿元,占比87.6%;特色产业项目投资3.4亿元,占比87.6%。

  桥下镇党委书记周望欣表示,以永嘉教玩具小镇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桥下教玩具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国教玩具之都”的区域品牌影响力”。未来五年,桥下镇将深入实施教玩具产业“做专、做大、做强”战略,通过融入文化创意,衍生动漫产品,着力建设集研发设计、展示销售、游乐体验、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形成以“智造”为引领、以创意生活为核心、以休闲旅游为目的的永嘉教玩具小镇,完成从“制造小镇”到“智造小镇”蝶变。

(作者:厉定武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