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移风易俗工作唱响“一二三四五”歌

去年7月以来,全县仅酒席支出一项就节省50多亿元

发布时间:2018-09-14 00:3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五项制度”推进喜事新办、“五项治理”深化丧事简办、“五项服务”强化移风易俗……日前,我县启动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今年8月至明年7月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据悉,去年7月以来,全县共有12000多例红白喜事,仅酒席支出一项就节省50多亿元,群众在移风易俗中真正得到实惠。

  “五项制度”推进喜事新办、“五项治理”深化丧事简办、“五项服务”强化移风易俗……日前,我县启动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今年8月至明年7月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据悉,去年7月以来,全县共有12000多例红白喜事,仅酒席支出一项就节省50多亿元,群众在移风易俗中真正得到实惠。

  近年来,我县顺应“降人情、控规模、减餐标,抵制铺张浪费”的民心民意,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关于在全县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县公职人员中开展移风易俗承诺、报告和公示制度的通知》等10个政策性文件,推出移风易俗五个方面工作措施,唱响移风易俗工作“一二三四五”歌。

  整治陋习 弘扬新风

  创新“互联网+移风易俗”模式是唱响移风易俗工作的第一支“歌”。2016年,我县建成全市首个公益性殡葬服务网站,率先全省推出“电子殡葬服务地图”,把14座生态公墓、24个殡葬服务点等相关信息上传到殡葬服务网制作成电子地图,浏览量达7万多人次。

  今年又率先全市开设“喜事新办网络服务平台”,公布婚丧礼俗整治相关政策法规和公益性场所、示范服务单位、典型事例等信息供群众选用。进一步完善红白喜事网络服务功能,先后投入90多万元建立“青山白化”治理GPS监管平台,购置2架无人机开展“青山白化”空中巡查监测,实现“青山白化”治理监管数字化和空间可视化。在生态化改造后的墓碑上设置墓主二维码,扫码即可登录天堂网的网上纪念馆了解墓主生平并可实现网上文明祭拜。

  今年,我县将深化青山白化生态化治理,严禁任何形式新建、翻新私坟,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私坟“禁新”网络,切实落实乡镇(街道)在私坟“禁新”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加快旧坟生态化改造治理,推广岩坦镇小舟垟村“留碑不留坟、互联网+祭祀”的坟墓生态化改造模式,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

  第二支“歌”是强化移风易俗工作“两项治理”。强化“青山白化”治理,每年投入170多万元购买殡改巡查服务,组建22支专业巡查队开展坟山巡查,实时掌握私坟“禁新”工作动态;组织对岩坦镇眠牛山、小舟垟村门前山等211座坟墓进行生态化改造,彻底改变旧坟改造的传统“拆坟圈、留坟样”工作模式,打造坟墓生态化改造的“永嘉样板”,将昔日坟山变成百姓休憩的公园,从2016年9月至今已累计整治新建、翻新、刷白私坟2290余座,完成私坟生态化改造3100多座。同时,强化县城区烟花爆竹燃放治理,基本杜绝了在县城区酒店举办婚礼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

  敦化乡风 振兴乡村

  “我们将于12月18日结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移风易俗的号召,执行婚事俭办有关标准要求,同时向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倡议如下……”日前,我县举行婚事俭办集体学习谈话会,巽宅镇统计信息中心的陈海瑶宣读了倡议书。

  婚事俭办集体学习谈话会是培育婚丧礼俗“三个样板”的一个缩影,培育婚丧礼俗“三个样板”就是唱响移风易俗工作的第三支“歌”。近年来,我县积极培育严管区、示范带和新风户,指导桥头、岩头、大若岩和乌牛推行严管措施,引领和带动全域文明,仅桥头平均每年为全镇群众节省丧事开支1.5亿元左右;指导各地结合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挖掘和宣传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革除陋俗等方面的新风家庭(户)。目前,全县共评出“十星文明户”8482户、最美家庭612户、县级“十星文明示范户”328户。去年以来,309位老人做寿不摆酒席,将寿金捐助公益事业达1230多万元。

  唱响移风易俗工作的第四支“歌”是明确操办婚丧事宜“四项标准”,即明确宴席简餐标准、明确人情封顶标准、明确婚庆简约标准、明确丧事简办标准。去年以来,137对新人响应移风易俗倡议在文化礼堂举办中式婚礼,平均一场婚礼可节省开销20-30万元。今年6月13日,县消防局为7对消防新人举办“执手楠溪红门,爱在美丽警营”集体婚礼,受到官兵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点赞。

  此外,我县还推行移风易俗“五项制度”——唱响第五支“歌”,相继推出承诺制、报告制、公示制、警示制和殡葬改革干部问责制度。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问责各类党员干部34人,约谈县管干部12人次,其中通报批评县管干部2人,党纪处分党员1人。

(作者:黄伯希 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