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精品民宿   ->  正文
若是犯懒,“花开吴桐”正悠闲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4 00:21:54 作者:胡艺罗 字体:

  民宿与酒店、旅馆不同,它们内在大多是包含了民宿主人一些情怀。因主人的想法、阅历不同,而“诞生”出不同的民宿建筑、设计,因而各有各自的精彩。

  比如在楠溪江开出一系列的民宿,楠溪花开、江枫渔火、楠溪若舍都有一共同点:咖啡台、吉他区是必不可少的元素。据闻,民宿主人嗜爱咖啡,又是一位吉他高手。

  本期推荐的一家民宿,藏在苍坡村内,其设计特点也同样与民宿主人20多年北京经历有关,创办民宿的初衷就是想把她对北方民宿的体验,带到楠溪江分享给更多的志同道合者。

  于古村、山水之间的一僻静之处

  如今,楠溪江民宿事业渐成规模,古村落、自然风景点附近宅院成了民宿最热门的落脚点。在苍坡村,许多人似乎约好一般,在村内开了好几家民宿,设施环境各有不同,都很热闹。

  在这暑气尽散的日子,伴随着微风徐徐,闲逛至民宿花开吴桐,一路可谓赏心悦目。现在苍坡村已有八百多年历史,虽经沧桑风雨,却旧颜未改,仍然保留有宋代建筑的寨墙、路道、住宅、亭榭、祠庙、水池以及古柏等,处处显示出浓郁的古意。

  花开吴桐是一处三层半、五间开的楼房,在民宿建筑的最顶处,有一“吴”字印章,吴宅之意呼之欲出。据闻,苍坡村大多李姓,吴姓却仅此一家,从乐清迁入。

  在民宿入口出,记者一行见到了民宿主人好友李纯益。李纯益是苍坡村人,也是花开吴桐的第一批体验者,自然能说出花开吴桐两三优点。

  不得不说,花开吴桐的位置非常好,背靠古村,前面则一片阡陌交通,绿野平畴。也有人说它正好于古村、山水之间的一绝佳僻静之处。

  民宿大门是玻璃门,从屋外经过,便能窥见室内雅致的环境。一楼大厅设置简约不简单,前台处背景墙,咋一看,几条金鱼在墙上游曳,很是活灵活现。室内移植几株毛竹、绿萝盆栽、多肉植物等,多雅致闲趣。陷在沙发里,旅途中的疲惫似乎也松懈一空。

  看得出,民宿主人对品质颇有要求,水墨画、有北京味的柜子等,无一不增加了清新活泼之感。而令人好奇的是一木制摆设品,看不出什么,询问后才得知是祠堂里一处房梁,被重新喷漆后作为展示品保留,的确心思巧妙。

  民宿共有13处客房,走进房间里,配色简单明快。木质地板的触感,让双脚觉得舒适。房间窗外满是绿意,几净窗明,宁静舒适。只见外头的阳光透过薄薄的一层麻布窗帘,茶桌上,一束花枝,一盏茶香,朋友小聚,总是清爽宜人。

  房间大小适中,不会小到逼仄,又不会大到空旷。试想下,躺进贴心准备的被窝,舒适蜷缩,注定会是一个安静无梦的甜美夜晚。

  在三楼还有大型观景露台,休息场所很干净,就算只是坐在那儿发呆,也是一种享受。若是犯懒,不愿出门,你也可静坐于此,领略古村的宁静与悠闲。

  锅碗瓢盆……生活是少一点都不行

  花开吴桐大部分设计,归功于同行陈建敏的介入,他对民宿有自己的态度与想法。当民宿老板吴甄找到他,拿到设计图纸后,可谓一拍即合。

  1994年,吴甄高中毕业后,就到北京闯荡,如今从事服装、布料行业,生意很忙碌。记者拜访民宿时,她人还在北京,只能通过电话采访。

  听吴甄的声音,就知道这民宿主人是一个非常爽朗的人。在好友李纯益眼里,她喜交友,喜游山玩水,性格大大咧咧,有着男子般的爽利。

  怎么想到开民宿,这免不了必问的问题。吴甄老家苍坡村,四周有着丰富旅游资源,如丽水古街、芙蓉村、狮子岩等,且因家里亲戚大多都外出打拼做生意,老宅屋子被闲置了许久,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就吴甄个人而言,这里是她的家乡,吴家。“我就因为单纯的喜欢,如果从作为生意人的角度,这样投入把老宅设计成民宿,我是绝对不会做。”

  在北京待了20多年的吴甄体验过当地不少民宿,特别希望能将其中的理念带到楠溪江来。“我喜欢那种,有明亮的落地大玻璃,有宽敞的起居室,重点的是有一个半开放式的厨房,各种餐具厨具齐全,与四五家友人可以一起做饭的房子。”

  如其所想,民宿于2016年重新落成,2017年开始设计装修,于9月份试营业。待民宿开始初具规模后,吴甄开始到处“淘宝”,对生活品质有着较高要求的她,足足花了半年时间一点点完成基本购置,在她看来,一个人的生活少一点都不行。

  吴甄及其闺中好友都特别爱下厨,所以对厨房餐厅配置要求也非常高。“厨房需要,只要我能想到的都配置了,面包机、咖啡机也列入购物清单,而这为的是让喜爱下厨的人用得顺手。”细看厨房配置,单看杯子,就分啤酒杯、红酒杯、白酒杯以及茶具,而开酒器又细分到红酒器、白酒器等。而购买餐具,她就找了一个多月,花了好几万。“好食欲就应当有美美的餐具,让人感到享受。”

  “购置物品的过程是折磨人,是一个费精力且费钱的。”吴甄不免抱怨,但仍丝毫不愿降低一点生活的质量。譬如她因为做布料生意,对床品也非常讲究,她特地去市场购置,单单被芯、床垫分别花了三千元,绝对五星级以上高标啊。此外,民宿还购置供游客休闲用具,如烧烤架等。不过可怕的是,烧烤架也被细分为全自动与半自动区分,以满足客人所需。

  吴甄说,“所有民宿购置,一切都是为了让客人如家般舒服,提供最好服务,能感觉到住宿地方是很自在又有情调。”她还贴心给游客备上了文房四宝,留下他们的楠溪印象。

  吴甄的花开吴桐故事仍在继续,民宿前院的花园还待设计、许多有趣购置仍旧未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