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若岩荆州村:秋意渐浓 板栗飘香

发布时间:2018-09-12 00:15:3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秋意渐浓,板栗飘香。我县大若岩、桥下、鹤盛等地的板栗已经逐渐成熟,种植户们也已开始采收板栗开展销售或送亲朋好友。9月11日,记者来到大若岩镇荆州村的板栗种植基地,只见一棵棵六七米高的板栗树上,结着一个个“毛球”,大的跟苹果差不多,有些村民已经开始采摘。

  秋意渐浓,板栗飘香。我县大若岩、桥下、鹤盛等地的板栗已经逐渐成熟,种植户们也已开始采收板栗开展销售或送亲朋好友。9月11日,记者来到大若岩镇荆州村的板栗种植基地,只见一棵棵六七米高的板栗树上,结着一个个“毛球”,大的跟苹果差不多,有些村民已经开始采摘。

  荆州板栗不愁卖

  荆州村板栗种植面积有六百多亩,每年的采摘期都是九月初到十月初。现在板栗开摘了,来买板栗的人也挺多的。

  在村口处的板栗基地,记者见到种植户们爬到树上,挥动手中的竹竿,有的放失地进行拍打,枝头上的“毛球”便应声而落,随后,种植户们用钳子将板栗夹起放入篮中,并逐一将长满毛刺的板栗运回家中剥掉外皮,露出板栗的“庐山真面目”。

  在现场,种植户潘金川热情地邀请记者品尝生板栗。接过潘金川剥开的板栗,从大小上看,楠溪江板栗不输于市面上的品种,板栗壳的底部摸上去非常粗糙,上面褐色的地方,看上去有一些条纹,把外壳剥了,就是那又粉又甜的果肉,果肉黄色,吃一口,甜滋滋的,有一种清脆的感觉。

  潘金川说,荆州板栗的树龄长,树大,基本上都是自然生长。再加上荆州板栗出产的时间早,在很多地方的板栗尚不能采摘的时候,荆州板栗成了“首选和必选”。只要到了采收季节,自然会有很多顾客打电话预定,村民可谓是都“坐享其成”。潘金川说,到了收获季节,买主或收购客预定数量后,就会自己驱车前来运走板栗,消费客户大多是县内和温州市区一带的。“我们村摘收较早,板栗价格在10元一斤左右,另外,如果想要订购本村板栗,往往还需要托点关系才能买得到。”

  潘金川告诉记者,荆州村几乎家家都种有板栗树。他家种了五十多棵板栗树,他从十三岁开始就上树打板栗,30多年的打板栗经验让他在树上打板栗不慌张。潘金川说,他家的板栗平时不用管理,省掉劳动力成本,前些年单靠板栗的收入就有好几万元。今年是小年,价格不错,估计收入会不少。

  村民郑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板栗她都没去采摘,而是去捡的。等到板栗熟透了,就会裂开掉下来,她就去将掉下来的板栗收集起来,再到景区或者路边卖,一个月单靠捡板栗卖就有几千多元,也是个不错的收入。

  计划做大板栗产业

  板栗营养丰富且生熟均可食用,具有补肾气、养胃、健脾、强筋等功效对人体也有许多好处。但生食过多不易消化,熟食太多同样会导致气滞,建议大家适度食用。此外,由于板栗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应少食。

  荆州村村支部书记潘太彪说,该村种植板栗历史悠久,据祖辈口耳相传,唐朝时,荆州板栗曾为贡品,大办食堂时期,村里的板栗不知挽救了多少村民的生命。现在真正从事板栗采摘、销售的人大多是本村中老年农户,而村内的年轻人大多在外经商,不愿从事板栗采摘行业,导致许多板栗树缺乏管理,让很多板栗白白浪费,很是可惜。

  潘太彪表示,接下来,该村将依托荆州板栗的知名度,对板栗树进行统一管理,打造成品牌板栗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加大投资,开发旅游产业,打造荆州板栗黄金名片,促进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据县林业局有关人员介绍,我县板栗种植面积约5.7万亩,结果面积约4.9万亩,种植基地主要分别在桥下、鹤盛、大若岩、岩头等地,一周后随着晚熟板栗的上市,将迎来板栗销售的高峰期,整个采摘期将持续到国庆节左右。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