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脏乱差”也能成为“高大上”

发布时间:2018-09-12 00:1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高速桥下空间一直以来都是管理“盲点”,部分高速桥下空间私搭乱建、污水遍地,甚至被用来储存易燃品,安全隐患较大。近几年,桥头镇对高速桥下空间利用进行了有效探索,将之变成运动场所、文体公园、停车场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高速桥下空间一直以来都是管理“盲点”,部分高速桥下空间私搭乱建、污水遍地,甚至被用来储存易燃品,安全隐患较大。近几年,桥头镇对高速桥下空间利用进行了有效探索,将之变成运动场所、文体公园、停车场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变成运动场所

  在林福村,G1513温丽高速贯穿而过,绵延数公里,要管好这桥下空间并不容易。为此,桥头镇政府与当地村干部尝试使用“以用代管”模式,对高速桥下空间实施大规模规划改造,不但要把环境搞好,还与城市功能设施相结合,将整治工程变为惠民工程。“真没想到,曾经的垃圾场变成了这么好的运动场!”桥头镇林福村的村民说。

  林福村高速桥下空间,曾经常被人用来偷倒垃圾和渣土,违法改建成仓库、堆场等进行无证经营。村民向相关部门反映了很多次问题,管理部门也多次进行专项清理整顿,但都治标难治本,往往是风头过去没多久,各种乱象又死灰复燃了。

  为从根本上治理高速桥下空间乱象,林福村建起占地2200平方米的运动长廊和停车场。节约了土地资源,更让沿线老百姓有了休闲好去处。

  变身文体公园

  每天吃过晚饭,桥头镇朱涂村村民朱晓丽就会到位于G1513高速公路桥下的文体公园跳一会儿广场舞,这已经成为习惯。“这里灯光好,太阳晒不到、下雨也淋不着。以前没这公园,我们只能在家里的院子里跳。”朱晓丽笑着说。

  不过,这块区域以前却被木材、石材、垃圾、杂料等“堵塞”。在保证桥梁安全的基础上,当地政府与村干部将这块区域改建成了门球、篮球场等,晚上路灯敞亮。文体公园建成后,窝在家里打麻将的少了,村民们都三五成群去打篮球、跳广场舞、健身去了,村里的民风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这样的利用改造,在桥头镇还有很多,如为缓解集镇交通拥堵现象,优化集镇环境,有效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镇政府对部分高速桥下空间进行重新规划利用,将原有的违法建筑拆除之后,设计建造了停车场,新增停车位88个,大大缓解了周边地区“停车难”问题。

  据了解,2017年以来,桥头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三改一拆”为目标,结合当地“多桥”特点,充分做好高速桥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文章。通过现场勘查排摸,摒弃以往“一刀切”的方法,对镇域范围内所有桥下空间进行归类,并根据桥体周边的实际情况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入手,分门别类加以利用,做到合理规划,因地制宜,补齐短板,惠及民生,为各类民生项目设施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通讯员柯贤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