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蓬溪村“三大”蝶变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9-03 00:4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鹤盛镇蓬溪三村(蓬一、蓬二、蓬三,以下简称蓬溪村)位于楠溪江中游,拥有大碏门瀑布、玉带溪等天然景观,风景宜人,景色秀丽;村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作为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一支后裔的主要集居地,三村内有各类古祠堂、古宅、古树等颇具历史积淀的古迹。

  鹤盛镇蓬溪三村(蓬一、蓬二、蓬三,以下简称蓬溪村)位于楠溪江中游,拥有大碏门瀑布、玉带溪等天然景观,风景宜人,景色秀丽;村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作为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一支后裔的主要集居地,三村内有各类古祠堂、古宅、古树等颇具历史积淀的古迹。2018年,蓬溪村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群策群力,同心同德,通过三大蝶变,让文明乡风吹进了蓬溪村的千家万户,促进乡村振兴。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蓬溪村作为沿线村庄,经常面临各项检查,以往都是检查前夕突击打扫卫生,效果不佳,村干部也疲于应对,“脏乱差”仍然存在。为改变这一状况,村党支部以支部主题党日为引领,在党日活动中加入村庄义务保洁活动;同时,村委会积极号召干部共同参与志愿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乡村清洁氛围,用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使村民的思想慢慢产生改变,引导村民树立良好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展环境卫生洁美行动,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共同维护家园洁净、美丽。

  周建荣是蓬三村支部委员、村监会主任,他表示,“自从开展了党日清洁活动和村干部清扫日之后,真的不一样了!”周建荣开心的说:“现在我们村,只要村里喇叭一喊,大多时候连喇叭都不用,只要大家看到有红马甲在街上,就自觉地去办公楼领红马甲上街打扫卫生,那个场面真的很令人感动,我们的村民真是好样的。”

  下一步,蓬溪村计划进一步完善长效、常态保洁机制,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垃圾回收利用等方式方法,逐步减少垃圾数量,共建清洁美丽新家园。

  从零星奋战到众人拾柴

  画出同心圆,唤起群众千百万,同心干。在乡村清洁队伍的基础上,蓬溪村进一步扩充志愿者队伍,增强人员力量,从一个村到三个村,从十几人到百余人,志愿者队伍如同江河般汇聚,爱心的力量也越来越强大,在村里生根发芽,肆意生长。

  为进一步发挥村里志愿者的力量,统筹协调各项事宜,蓬溪村成立美丽乡村志愿者协会。除却每月固定的一次大扫除,两到三次的常规保洁外,志愿者们还自筹了一百多万资金建设家乡,用于安装新路灯,刷新村牌楼,清理蓄水池,换自来水管等村内的集体事业。4000余米的自来水管,志愿者们二话不说就拿起柴刀上山,一米一米的盯住,一段一段的换新,凝聚合力,接续推进,一举解决了村里六百余人多年来的吃水问题,也许这些事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却是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

  小小村庄拥有了自己的志愿队伍,县里、市里的志愿队伍也纷纷前来相互帮助,奉献爱心。仅爱心结对的学生就有23人,为村里许多困难学生解决了就学问题;重阳节更是为老人理发、送上节日慰问。尊老爱幼的文明乡风吹遍了蓬溪三村的各个角落。村民们的话是最实在的,他们说:“自己变好了去帮助别人,别人也会来帮助你。”

  从环境建设到农旅融合

  蓬溪是楠溪江中游风景最优美的古村之一,村内有各类古祠堂、古宅、古树等颇具历史积淀的古迹,这里还是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一支后裔的主要集居地。

  家乡在变化,村内环境整洁有序,村民的房前屋后俨然就是一幅画卷。在这样的环境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乡民也参与到志愿活动中,越来越多的乡贤也回来助力乡村振兴,蓬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公益村和事业村。

  蓬溪村大碏门瀑布高约120米,距离村庄仅5公里,是一座纯天然的瀑布,但一直没有直达瀑布的道路,导致大碏门瀑布一直处于待开发的状态。为全面开发大碏门瀑布的旅游资源,蓬溪村开始自筹资金,短短的2个月全村就有500人参与捐款,捐款金额达到140万,一些家庭条件不是很富裕的村民还会自发进山去砍树除草,为游步道减少建设阻力。大碏门瀑布开发后,村里还有人开起了民宿,墟里2号也设在蓬溪村,实现了农旅融合,生态文明和产业兴旺的同频共振,截至今年7月,蓬溪村已迎来两万名旅客前来游玩。

  志愿活动攥指成拳,凝心聚力,共同的目标和信念引领蓬溪村的村民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将自己的家乡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作者:赵苑翔)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