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新闻报道   ->  正文
王贤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2 11:39:55 作者: 字体:

  8、王贤强 永嘉县沙头镇岭下村专职网格员

  简要事迹:

  王贤强,男,1974年1月出生,永嘉县沙头镇岭下村专职网格员。7月1日下午,一名江西籍男子在沙头镇岭下村滩林游泳,突然体力不支、命悬一线。在这紧要关头,岭下村专职网格员王贤强和村民合力将男子救起,此时,溺水男子已经失去知觉。王贤强直接跪在鹅卵石地上持续为他做心肺复苏,10分钟后,男子心跳恢复,但仍没有呼吸,30分钟后,男子终于有了呼吸,当120急救车急救人员赶到时,王贤强已坚持了近一小时,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膝盖已经红肿一时无法站起。村民们对王贤强的见义勇为行为纷纷点赞!他却认为这只是举手之劳,其实,这已是王贤强今年救起的第3名溺水人员!

  详细事迹:

  2018年7月1日下午,一名江西籍男子在沙头镇岭下村滩林一带游泳时,突然体力不支、命悬一线。在这紧要关头,岭下村专职网格员王贤强和村民合力将男子救起,王贤强持续为他做心肺复苏将近一小时,直到120急救人员赶来……而今年,这已是王贤强救起的第3名溺水人员!

  “如果再拖延几分钟,后果真的不堪设想,真要感谢王贤强啊。”事发后,有好心的村民把这件事发到网上,传播其见义勇为的正能量。

  王贤强说起当天救人的情形,心有余悸。当日下午3时15分左右,正值烈日,岭下滩游泳的人群如下饺子一样在水中嬉戏。当时,王贤强在岸边巡逻,提醒游客注意安全。他注意到离岸30米处一位男子戴着游泳圈在水中游泳,过了一会儿,他无意间发现,游泳圈上的男子不见了,当时他还挺纳闷,人哪里去了,难道在潜水?因为距离远,王贤强特意关注了一下,一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男子身影,他觉得有些不对劲,随后立刻反应过来,男子可能是溺水了。

  “不好!有人溺水了”。熟识水性的王贤强顾不上掏出手机摘下手表,一边呼救,一边叫上一旁的村民王丐林快步迈上竹筏,驶向漂浮着的游泳圈。

  很快,两人将溺水男子拖上竹筏救上岸来。此时,溺水男子已经没有知觉了,手脚冰凉、脸色发白、嘴唇青紫。时间就是生命,此时此刻,王贤强脑海里只想到“我专门去学过溺水救援知识,别放弃,坚持,还有希望”。

  来不及多想,他一边让大家拨打急救电话,一边快速查看男子的意识和颈动脉搏动,呼唤几声发现男子没有反应,立即对他实施心肺复苏。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10分钟后,男子心跳终于恢复了,可是仍没有呼吸。他仍然没有放弃,继续与死神抗争,又一个20分钟过去了,身边群众惊喜的喊道:“有呼吸了,他有呼吸了”。而此时,120急救车因为路阻还未到达现场。经过半小时高强度的急救,王贤强体力渐渐不支,他询问围观的人是否有学过心肺复苏,得到的是否定的答案。

  一下,两下,三下……王贤强再接再厉,持续心肺复苏,又过了半小时,急救人员赶到了,他合力将男子抬上了救护车,送往附近医院。溺水男子被送医后,王贤强才感到有些脱力,一个踉跄跌坐在了地上,发现自己浑身酸疼,满身都是汗,双膝也有些疼痛,仔细一看,才发现一直跪在地上,膝盖已经有些肿了。附近的村民为他买了一瓶矿泉水,休息了半个小时才恢复。

  王贤强一直牵挂着溺水男子的情况,后来他得知溺水男子被送到医院后,在医院观察了一会儿,呼吸、血压、心跳都恢复正常,出院回家。他这才把心放了下来。面对大家的夸赞,他谦虚地表示:“这都不算什么,下回再遇见这种事,我还会毫不犹豫去救人的。”

  这并不是王贤强第一次救人,早在上个月,他就相继救起了两个游泳溺水的中年男子。“两人都是外地人,不熟悉当地的水势。”王贤强提醒,岭下滩每年一到夏天就成了消暑的天堂,当地村民熟悉水道会特别注意,外来的游客最容易出现安全问题。而经历了数次救人之后,他很庆幸自己当初学习溺水救援的选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