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戴进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2 11:39:55 作者: 字体:

  6、戴进勇 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资源保护科副科长

  简要事迹:

  戴进勇,男,197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资源保护科副科长。2018年3月14日,一名女子在永嘉县岩头镇的狮子岩景区楠溪江畔嬉水时溺水,被水流带到了深水区,向岸边奋力呼救。此时,46岁退伍军人戴进勇远远听到了呼救声,于是便百米冲刺般朝江边飞奔过去,来不及脱衣服,便直接跳进了冰冷的水中,游至深水区拉住了该女子将其托起,奋力游回岸边。随后与另一名闻声赶来的当地村民周泽雄立刻给女子进行控水,采取溺水急救措施,最终将已经陷入昏迷的该女子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被授予“永嘉好人”

  详细事迹:

  2018年3月14日下午,一名女子在狮子岩景区楠溪江畔嬉水,没想到一失足摔倒在水中,被水流带到了深水区,由于该女子不会水性,在被水流冲向深水区的过程中,向岸边奋力呼救。但这个季节,狮子岩景区岸边游客并不多,很难被人发现。此时,戴进勇和同事陈文斌一起正在参加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和岩头镇政府等单位组织的狮子岩景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整治过程中,戴进勇远远地听到有人喊救命声,虽然声音很轻微,但他乐意助人的性格,驱使他转身往声音的方向跑去,并不时地用一双敏锐的眼睛四下搜寻,大概跑了五六百米,才跑到事发地。戴进勇来不及思索,边跑边将手机扔在岸上,衣服也不脱就跳进楠溪江水里。由于正值3月份,楠溪江狮子岩景区的水流较急,水温还比较低,但时间不等人。戴进勇没有半点犹豫,咬牙坚持往前游,并一头扎进水底搜寻被水流冲去的女子。大约快游了离深水区不远处,戴进勇看到水中有个人影在晃动。由于该女子快被冲到深水区,如不及时进行施救,该女子就会继续被冲出几米远,就到了一处更危险的深水区,那时就更难救助了,届时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在这千钧一发时刻,戴进勇没有丝毫犹豫,快速游了过去,一把抓那该女子的衣服,并用力将该女子从水里托出水面,然后气喘吁吁艰难地用双脚踩水,拽着该女子慢慢往下日川村对面的岸上游去。快游到岸边时,下日川村村民周泽雄也赶了过来,一起将该女子拖上岸。由于之前狂奔过来时消耗了体力,拖上岸后,戴进勇已经筋疲力尽,无法马上开展复苏急救等工作。趁着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懂得一定救护知识的戴进勇便现场指导周泽雄将该女子扛在肩膀上呈弯曲状进行控水,挤出呛进肚子里的溪水,将近一分钟后,正准备将该女子平放在地面上准备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时,该女子苏醒过来了。随后,群众过来将该女子通过渡船渡到对面岸上,并坐上120救护车去了医院。随之,戴进勇则和同事继续开展楠溪江环境综合整治。这一壮举,短时间内完成的如此迅捷、流畅、完美,使围观的人群深受感动,纷纷赞戴进勇这种英勇无畏、沉着机智抢救溺水者的英勇行为。

  正是由于戴进勇不惜体力地快速奔跑五六百米过去,不顾个人安危,并毫不犹豫地跳入寒冷水中进行施救,及时避免了该女子被水流冲到深水区,从而成功挽救了一条鲜活生命。戴进勇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的行为,展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精神品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并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人间大爱,传递了正能量,他的事迹值得全县人民学习。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